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青年染酒癮 專業戒斷重返職場

2018/09/03 06:00

▲若有酒癮問題,可求助精神科醫師協助戒酒,及早恢復健康生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許文郁

30多歲的小劉,從20歲出社會就因工作應酬而逐漸染上飲酒習慣。他從啤酒喝到紅酒、再到高粱酒,喝酒頻率慢慢變成每天都要喝,喝到食慾很差,不僅體重大幅下降,而且手抖、動作不協調,無法好好工作,後來被公司辭退。

小劉失業後曾想戒酒,但只要停止飲酒就會睡不好,飲酒後,睡眠品質又很差,且情緒起伏大,甚至出現幻覺!

小劉後來沉浸在負面情緒及思考中,呈現自我放棄的狀態。家人雖然希望他能戒酒,但他擔心戒酒會帶來不適,因此拒絕,家人無計可施。

直到小劉因喝酒造成胃部發炎來醫院求診,經腸胃科醫師轉介,才在精神科醫師的協助下開始戒酒治療。

戒酒過程中,可能出現因酒精戒斷產生的症狀,包括情緒起伏大、晚上無法睡覺、心悸,幻覺干擾及對酒精的渴求,也可能因酒癮伴隨出現憂鬱症狀;醫療團隊協助他處理前述不適及憂鬱,讓他逐步減少酒精使用量及頻率。

經過半年,小劉終於慢慢找回以前身體的感覺,手不再抖了,肢體動作也慢慢恢復協調,晚上不用再靠酒精也能獲得充分休息。現在他仍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但已經重返職場,並且在工作中恢復自信。

酒癮是一種個案及家屬都很困擾的疾病,常常會影響整個家庭,而且即使接受治療,也可能需要長期面對!有的酒癮問題很複雜,包括合併情緒疾患、睡眠疾患等可能互為因果,需要戒酒專業人員釐清,擬定治療策略。

但酒癮是可以治療的疾病,只要好好與醫療團隊配合,就能找到離開酒精成癮的道路。

◎以下提供簡單的飲酒問題篩檢量表,只要有一題為「是」,就可能有酒癮問題:

●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

●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一點酒嗎?

●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

●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如果身邊親友有疑似酒癮,可以鼓勵對方面對酒精問題,求助精神科醫師協助戒酒,及早恢復健康生活。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