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暈健忘 原來是低血鈣

2018/08/30 06:00

▲王馨霈醫師對失智症患者進行腦部刺激測試。(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彰化縣員林市一名62歲的張女士,因察覺自己越來越健忘,因此到醫院檢查,確診為副甲狀腺素不足,導致慢性低鈣血症,才出現疑似失智症狀,幸好沒進一步惡化,讓張女士連呼:「好佳哉!」

慢性低鈣血症 恐致失智

張女士說,半年前她開始頭暈,有時暈到站不穩,而且記憶力變差,總是忘了錢包或機車鑰匙放哪裡,懷疑罹患失智症才來就診。

宏仁醫院表示,張女士接受失智症常規檢驗,發現腦部出現異常鈣化,進一步驗血證實低血鈣,加驗確診副甲狀腺素低下,追問才得知她在30年前有進行甲狀腺手術。

宏仁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馨霈說,醫療團隊追查其病歷,懷疑她有可能在當年進行甲狀腺手術過程中,影響到副甲狀腺,造成副甲狀腺功能異常,因副甲狀腺素能提升血鈣,一旦缺乏甚至沒有,即產生慢性低鈣血症,導致腦部異常鈣化,造成失智。

張女士確定病因後,調整飲食習慣,每天吃鈣片、多喝牛奶、多吃帶骨小魚,定期抽血監測血鈣、血磷及尿鈣,現在血鈣已恢復正常值,健忘情形未再惡化。

王馨霈表示,低鈣血症可分急性與慢性,急性會抽搐、心律不整、「做鬼臉」等,慢性則會皮膚乾燥、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後囊下白內障等,張女士以前偶爾頭暈,都當成一般疲勞,不自知身體長期處於缺鈣的狀態。

副甲狀腺素不足的低鈣血症病人,必須補充鈣和維生素D,除了食用鈣片,平日飲食應多吃維生素D及鈣質豐富的食物,鈣質和維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主要來自動物性食品,例如乳製品、魚肝油、牛肉、蛋黃、帶骨小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