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GPT、B肝病毒量高 不一定可獲健保給付

2018/03/26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患者,e抗原陰性,之前曾經服用貝樂克治療,至今停藥已經快5年了,這5年來都很穩定,可是從今年2月初開始,我的GOT、GPT開始爬升,B肝病毒量高達一億多,本週的GPT高到885,醫師建議我先自費用藥治療。

請問為什麼我的GPT與B肝病毒量已經那麼高,而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呢?

A: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的機制是阻斷B肝病毒複製的其中一個環節,因此服藥期間B肝病毒大都能被順利壓制,可是一旦停藥後,B肝病毒常都會再復發。

您停藥已經快5年了,目前GPT及B肝病毒量都飆升,算是B型肝炎病毒復發,健保對於B肝病毒復發的給付會依據e抗原的陰性或陽性而有不同規範。

您是e抗原陰性的B肝患者,GPT升高需大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且兩次檢測時間要至少間隔3個月,才能達到給付的標準,除非是復發時已經併發肝臟機能衰退,出現黃疸指數大於2,或凝血時間延長大於3秒的情況,此時可即刻獲得健保給付。

您的GPT與B肝病毒量從今年2月開始飆升,但是時間上算起來還未超過3個月的觀察期,應該也沒有出現肝臟功能衰退的情況,確實還未達健保給付的門檻,但因為您的B肝病毒量很高,GPT也高達800多,若持續再飆升下去,擔心可能會有肝功能衰退的風險,基於安全考量,醫師才會建議您先自費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