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歲嬤主動脈瓣逆流 開心成功保命

2016/12/22 06:00

▲85歲的陳侯女士(右2)心臟重大手術成功,主治醫師黃耀廣(右1)送上祝福。(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85歲的陳侯女士罹患主動脈基底擴大合併主動脈瓣逆流,由於年邁,且手術風險極高,醫師傾向以藥物進行治療,但在家屬堅持下,10月27日由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外科團隊花了9個鐘頭進行開心手術,過程順利,術後照護也化險為夷,昨天歡喜出院返家休養。

患者雖已8旬高齡,但身體硬朗,還可下田,不過今年初開始,活動力變差,甚至經常跌倒,曾造成肋骨骨折,到了10月病情急轉直下,必須插管使用呼吸器支持呼吸。

經由心臟內科醫師詳細診斷,確定患者心肺衰竭有個棘手原因,為主動脈基底擴大合併主動脈瓣逆流。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耀廣說,一般的主動脈瓣逆流只須更換瓣膜,就可改善病患狀況,但依患者狀況,若直接更換瓣膜會造成主動脈爆裂而在手術過程中死亡。

患者有個兒子在公立醫院擔任院長,了解開心手術的高度危險性,但如果不開刀,就必須仰賴呼吸器度過餘生,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因而主張冒著風險開刀,盼求根治。

黃耀廣與醫療團隊評估後,認為只有施行更複雜的手術,包含升主動脈置換、主動脈置換與冠狀動脈重建的「班氏手術」才有康復機會。在家屬信任下,患者接受9個鐘頭的手術,其中有近4個鐘頭靠著「葉克膜」輔助。

「開心」手術完成後,雖在第三天就拔管,但因患者狀況不穩,又重新插管達一個多月,最終脫離險境,昨天出院,家屬由衷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讓患者在「九死一生」的艱鉅手術中重獲新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