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內膜增生作祟 女不正常出血

2016/10/22 06:00

▲高惠芬醫師指出,「複雜性異型子宮內膜增生」可以手術和藥物治療,讓患者恢復健康。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29歲身材肥胖的張小姐,近一年來,陰道間斷性大出血,雖有服藥但效果不彰,還因貧血,臉色慘白,被同事戲稱為「白雪公主」,直到本月初在公司突然昏倒,經送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複雜性異型子宮內膜增生」,接受手術和藥物治療,終於恢復健康。

亞大附醫婦產部產科主任高惠芬說,這名年輕未婚患者,每次月經來就不停,多次到診所和醫院求診,長期服用止血藥和調經藥治療,因此有貧血狀況,體力不佳。到院後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厚度異常增厚,隨即安排子宮內視鏡檢查及子宮內膜搔刮手術,經化驗確診為「複雜性異型子宮內膜增生」。

高惠芬說,手術後藉由藥物治療追蹤,成功解決患者不正常出血和急性貧血的困擾,重新恢復健康,返回公司上班,同事看到都稱讚她有好氣色。

高惠芬指出,正常月經週期約間隔21至35天,月經出血期間則約3至7天,月經量正常值應小於80毫升,而「不正常出血」是指正常月經時間以外的出血,形成原因複雜,醫師需以病患的年齡、生產胎次、出血量、用藥史判斷。

高惠芬表示,「子宮內膜增生」是子宮內膜癌前病變,約5%至25%會進展為子宮內膜癌,因食物與環境的改變,台灣近年來發生子宮內膜病變個案數逐漸增加、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呼籲女性一旦發生「不正常出血」,應正視問題提早就醫。

高惠芬並提醒,若是「簡單性/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可藉由黃體素藥物進行治療,而「異型子宮內膜增生」因子宮內膜癌發生率高,還未生育的婦女可使用藥物治療嚴密追蹤,生產過的患者則建議手術治療,以達到較好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