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瘋瘦腰 小心厭食暴食夭壽

2016/08/08 06:00

▲小心過度減重、瘦身,會影響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呂美韻

近日中國女性瘋迷「A4腰」,紛紛自豪地貼出拿著A4紙完全遮住小蠻腰的照片,引起各國女性爭相模仿。

其實這種鼓吹纖瘦苗條的歪風在時尚圈也頗為流行,模特兒們為了在伸展台上有所表現,被要求要有極度纖細的身材,於是就產生出許多「紙片人」。

這些過度在意自己體重與體態的女性,常為了達到「美」的標準,不惜採取激烈的減肥手段,終致罹患飲食障礙症,若不及時加以治療,不只會出現身體和情緒行為的問題,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死亡,一旦出現飲食問題宜儘早至精神科就醫,以維護健康。

飲食障礙症中,「厭食症」和「暴食症」最容易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

厭食症患者的共同特點就是,即使體重已過輕,仍覺得自己肥胖且極度害怕體重增加,並努力減少食物攝取,也因此造成體重過輕、營養不良,進而引起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心臟功能異常、胃蠕動變慢、月經閉鎖、掉髮、皮膚乾黃等。

暴食症患者共同的特點是陣發性、不可控制地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的食物;患者在吃完食物後,會自行催吐、使用瀉藥及利尿劑、嚴格禁食或激烈運動,以防止體重增加,也因過度嘔吐,或不當使用瀉劑和利尿劑,造成電解質失衡。

飲食障礙症的治療須合併營養諮商、藥物、認知行為、心理及家族治療,但厭食症和暴食症患者通常會拒絕就醫,往往等到身體出現問題後,才被迫就醫,也因此增加了治療上的困難度。

其實在中國唐代,體態豐腴的楊貴妃更以唐朝第一美人之名傳誦千古。可見瘦不一定就是美,所以別再在意什麼「A4腰」、「i6腿」了,健康才是真正的美!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