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缺鐵性貧血

2015/12/01 06:00

正常紅血球型態在1000倍顯微鏡下,直徑7微米(μ)呈雙凹圓盤狀。(照片提供/高于涵)

文/高于涵

缺鐵性貧血患者紅血球型態,在1000倍顯微鏡下觀察,缺鐵性貧血紅血球會較正常人紅血球小一些,且會出現紅血球中間空白部分較大(箭頭1),部分紅血球型態會呈現不規則(箭頭2)。(照片提供/高于涵)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當人體缺乏鐵質,使得血紅素無法順利合成,導致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降低氧氣運行。若紅血球攜帶氧氣運行到各組織的量不夠,就會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以致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血壓降低。

◎目前已知有3個原因:

●血液的流失,最常見是女性經血過多症或因潰瘍、結核、寄生蟲感染等引起的胃腸道出血。

●因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攝取吸收減少。

●懷孕授乳時、發育中的小孩,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鐵質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醫院的常規檢驗:

●一般血液常規檢驗:藉由全血球計數分析,觀察血紅素、血球容積比、平均紅血球容積、平均紅血球血色素,檢驗數值皆會下降。

●紅血球型態檢查如下說明。

◎一般生化常規檢驗有

●血清鐵(serum iron):評估人體內鐵質的含量。

●清鐵蛋白(ferritin):評估身體組織中鐵質的存量。

●總鐵質蛋白容量(TIBC):評估血液中有能力和鐵結合的蛋白質檢測,結合能力的改變都與鐵的攝取、儲存、吸收以及釋放的機制有關,在缺鐵性貧血患者身上,血清鐵與鐵蛋白呈現下降,而總鐵質蛋白容量上升,就可以初步判定你是否有缺鐵性貧血存在。

目前治療方式以口服、注射鐵劑方式或藉由攝取紅肉、瘦肉食物,且含有豐富蛋白質可幫助鐵吸收,也可多吃高鐵蔬菜、豆類、番薯葉等深色蔬菜,不但含鐵量高,還含有幫助製造紅血球的葉酸。

(作者為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臨床血液組醫檢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