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認改抽淡菸算戒菸 中年男二度心肌梗塞

2020/01/09 05:30

▲許楹奇醫師比戒菸手勢,提醒患者戒菸的重要性;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楹奇)

文/許楹奇

▲患者因胸痛而送急診,確診為心肌梗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楹奇)

飯後一根菸,真的快樂似神仙嗎?53歲賴先生兩年前因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緊急放支架救回一命,但他沒戒菸,誤以為「濃菸改為淡菸也算戒菸」。

日前他再度因胸悶、胸痛掛急診,經心電圖檢查後,確診心血管阻塞位置與前次相同,再次透過緊急心導管置放支架治療,術後他終於決定戒菸,以免真的「成仙」。

賴先生外表身強體壯,即便天寒,也只穿單薄衣物活動,平時雖有保持運動習慣,但他菸齡已有20餘年,即便曾發生過心肌梗塞,但他以為從原本一天10支濃菸,改為10支淡菸,就是戒菸的證明,更認為改抽淡菸可以減少吸入菸中有害物質,以減緩心血管疾病。但也因為這項錯誤認知,才會在短短兩年內遭遇兩次危及性命的急性心肌梗塞。

吸入更多焦油和尼古丁

許多癮君子和他一樣,為了戒菸,從每天減少抽數根菸,或從濃菸改抽淡菸,自覺會愈抽愈少,但其實不然。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報告指出,為了補充身體所需的尼古丁,許多抽淡菸的人會抽得更深,導致吸入的焦油及尼古丁含量更多,故淡菸對健康的傷害並不亞於一般的菸,即便是低焦油的菸品,吸入的焦油與尼古丁含量其實與一般菸品相同。

此外,和傳統菸品相比,也有人以電子菸作為戒菸的選擇,認為少了菸草燃燒,可以減少焦油攝取量,但仍會吸入尼古丁,或其他不知名物質,而這些菸油溶劑中,仍有許多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在心血管危險因子中,除了「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外,抽菸更是不可輕忽。

在冬天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中,40歲左右的民眾佔6成,原因是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全身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因血管較一般人敏感,可能導致天冷時,血壓比夏天平均高20mmHg(毫米汞柱)左右,進而提高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生的風險。

因此,提醒中壯年族群除了戒菸外,千萬不可仗勢年輕身強體壯,而忽視保暖的重要性。當氣溫變化大時,應適時增減衣物,外出時應戴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等,務必做好保暖措施,才能避免因低溫或溫差大,而發生憾事。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