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開心」不必再開胸!微創傷口僅4公分

2019/11/12 21:02

衞福部桃園醫院的微創心臟手術成員們,為進行微創心臟手術的三名患者慶生。(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的瓣膜疾病患者有福了,衛福部桃園醫院的心臟微創手術成員今年引進微創心臟手術,比起傳統開心手術鋸開胸骨、留下近卅公分傷口,微創傷口僅針頭大小且復原快,為桃竹苗地區的心臟治療寫下新里程碑;昨天「病人開心趴趴走」記者會中,三名接受微創心臟手術的瓣膜疾病患者,分享術後二週內回歸正常生活覺得開心與感恩,桃園醫院希望鄉親能信任醫生,不用再奔波上台北動手術。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于婷負責執行微創手術。(記者陳恩惠攝)

心臟外科醫生袁于婷指出,傳統心臟手術須開胸膛、鋸胸骨,胸前傷口動輒20至30公分,術後至少三個月骨頭才會密合緊實,有年老患者可能因骨質疏鬆導致癒合不良或感染,由於術後恢復期長、出血量大、傷口疼痛度高,許多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青壯年患者望之卻步,擔心術後無法工作而延誤治療時間。

她說明,「微創心臟手術」是不切開胸骨的心臟手術的通稱,以瓣膜手術為主,根據不同瓣膜有不同的手術切口,傷口大約4至7公分,沒有年齡限制,大部分瓣膜手術皆可使用微創方式;好處是出血量少、降低疼痛感、術後復原快、活動不受限,避免傷口感染或縱膈腔炎,女性傷口可在乳房下或外線較美觀。

工程包商楊先生分享,年初起工作時覺得喘、呼吸困難,發現是重度二尖瓣逆流,接受微創二尖瓣膜修補手術後,大約一週就返回工作;多年前便知心臟瓣膜有問題的曾姓家庭主婦表示,活動會喘、心律也不整未理會,近幾個月體重減輕、食慾不佳,躺著睡覺就喘,只好就醫;同是主婦的沈小姐則因風濕性心臟病,就醫時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內已有血栓,桃醫心臟外科團隊迅速安排微創二尖瓣修補、三尖瓣修補及心律不整電燒,術後兩星期內就恢復正常,可做家事、抱孫子。

她說明,瓣膜疾病初期有時只覺得比較容易累,或活動比較喘,有些人覺得只是自己年紀大、活動力不佳,很容易輕忽甚至是延誤治療,民眾如有不舒服或越活動越喘、心律不整等症狀,快找心臟內外科醫師評估、治療,二尖瓣逆流患者經適當修補,長期追蹤成功率都很高,十年內需要再手術的機率不到一成,患者不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是大福音。

院長徐永年說,桃醫心臟微創手術成員包括有心臟外科醫師、心臟麻醉團隊、心臟內科醫師、重症照護團隊及心臟復健團隊,可提供各是瓣膜微創手術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團隊會依患者狀況設計適當手術,提供最安全恢復期最短的手術方式,民眾若有心臟手術需求,想了解微創手術,可向心臟外科門診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