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踩地就痛恐足底筋膜炎 4大症狀是警訊

2024/04/17 21:35

醫師指出,腳底痛是足底筋膜炎最典型的症狀之一,主要疼痛點會集中在腳跟處的位置,蔓延至足弓中間,同時按壓時會有明顯壓痛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跑步快走、或是早上剛起床一踩到地板就特別痛?當心足底筋膜炎上身!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提醒,如果出現疼痛從腳跟蔓延足底、早晨踩地僵硬刺痛、久站後疼痛加劇、走路姿勢改變4大症狀,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務必盡快諮詢醫師。

陳鈺泓在臉書粉專「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說明,足底筋膜是在腳底呈放射狀的纖維組織,有助於拉緊結構以支撐足弓,主要負責分散足底壓力及減少衝擊,但如果過度使用,就可能使足底筋膜受傷或勞損,進而容易形成足底筋膜炎。

對此,他分享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如下,提供民眾參考:

疼痛從腳跟蔓延足底:腳底痛是足底筋膜炎最典型的症狀之一,主要疼痛點會集中在腳跟處的位置,蔓延至足弓中間,同時按壓時會有明顯壓痛點,周圍也可能出現疼痛與腫脹的狀況。

早晨踩地僵硬刺痛:另外一個最常見的患者主訴為,在早上起床後,剛踩地走路時,會感覺腳底特別僵硬及刺痛,通常會在走幾步後有所緩解,但若是整天下來有長時間行走,則疼痛又會再次加劇。

久站後疼痛加劇:足底筋膜炎的疼痛狀況,主要會發生在久站、久走或是運動後變嚴重,主要是因為足底筋膜受到過度拉扯與傷害,讓足部需要承受較大壓力,因此造成發炎損傷的不適症狀。

走路姿勢改變:由於只要一走起路來就會感覺劇痛,可能會為了減輕疼痛而導致走路姿勢改變、重心偏移,長時間下來甚至可能造成骨盆、膝蓋、關節等部位的負面影響。因此,及早治療改善疼痛是非常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