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腿好痛! 抬腿、彈性襪改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2024/04/16 21:48

醫師指出,抬腿、穿彈性襪等改變生活方式,可以改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所帶來的困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VI)是一種靜脈疾病,在腿部靜脈受損時發生。禾馨民權婦幼診所血管外科專任醫師袁于婷表示,通常會先建議患者用生活方式改變和壓縮治療改善,如抬腿、穿彈性襪、運動、體重管理,如這些措施不夠,才會建議進行手術或是治療。

袁于婷在臉書專頁「微創靜脈曲張女醫師 袁于婷」和網站說明,當這些靜脈受損,它們無法有效管理血流,在腿部的血液返回心臟變得更加困難。CVI導致血液在腿部靜脈中積聚,增加這些靜脈的壓力。成因有先天與後天,先天為靜脈本身結構問題;後天最常見的則是深層靜脈血栓的後遺症。

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徵兆和症狀

●腿部疼痛或疲勞。

●腿部灼熱、刺痛或「針刺感」。

●夜間腿部抽筋。

●看起來呈現紅棕色的皮膚。

●腿部和踝部水腫,尤其長時間站立或一天結束時。

●腿部或腳部皮膚脫屑或發癢。

●腿部感覺充滿或沉重。

●腿部皮膚看起來像皮革。

●潰瘍,通常在踝部附近。如果非常疼痛,可能已經感染。

●靜脈曲張。

●腿部嚴重水腫可能導致疤痕組織形成。這種疤痕組織會困住組織中的液體,小腿可能摸起來很硬。

改變生活方式措施

●抬腿:舉起腿超過心臟有助於減輕您的腿部靜脈的壓力。建議每天至少3次舉腿,每次15分鐘以上。

●運動:步行和其他形式的運動有助於改善血液在腿部靜脈中的血流。每次走一步,小腿肌肉會收縮,幫助靜脈將血液泵回心臟。這種小腿肌泵被稱為第二顆心。它幫助腿部靜脈對抗重力,對循環非常重要。

●體重管理:額外的體重可能會對靜脈產生壓力並損壞瓣膜。維持理想體重很重要。

●壓迫治療:如果醫師建議,請戴壓縮長襪。這是管理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最佳方法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