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登革熱台南首訂「天溝防治月」 已開出5張罰單

2024/04/16 16:23

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特製一批簡易型「天溝探測棒」,讓志工隊巡視天溝時更方便,且大幅降低因攀爬而跌倒事件的發生。(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去年登革熱疫情肆虐,南市府也發現天溝積水成為病媒蚊孳生主因,今(2024)年首訂「天溝防治月」宣導天溝防治管理,日前亦公告4月1日起查獲陽性孳生源就開罰,迄今已開出5張罰單。衛生局表示,天溝防治月啟動會更加強稽查,民眾若心存僥倖就會吃大虧。

「天溝」即為屋簷排水槽,但因缺乏定期清淤及維護導致積水,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溫床,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特製一批簡易型「天溝探測棒」,今日由市長黃偉哲頒贈給288個里防疫志工隊及37區區公所,讓志工隊巡視天溝時更方便,且大幅降低因攀爬而跌倒事件的發生。

黃偉哲說,數據顯示第14週誘卵桶平均陽性率14.7%,比去年同期增加1490粒,顯見蚊蟲已蠢蠢欲動;加上上週台南市平均溫度31度,是近年來平均高溫最早出現的1年,代表病媒蚊活動也隨著氣溫上升愈趨頻繁,因此必須提早啟動登革熱防治作業。

衛生局表示,去年台南共有21529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直到今年3月6日因連續31天未新增病例才宣布解除登革熱疫情;但3、4月台南就已迎來適合病媒蚊孳生的高溫氣候,已有民眾被查獲積水容器有病媒蚊陽性孳生源,包括中西區3件、安平和新營各1件,直接開罰。

衛生局說,即日起到5月15日訂為「天溝防治月」,除一般巡查外將會再加強天溝部分,民眾也應主動巡查周遭環境,若無法爬高也可告知里長,請志工前來協助。

台南市今年首訂「天溝防治月」宣導天溝登革熱防治管理,市長黃偉哲(左1)今日頒贈「天溝探測棒」給各區里防疫志工隊。(記者王姝琇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