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3%寶寶對牛奶過敏! 醫:6個月內新生兒要注意

2024/04/14 16:24

醫師指出,6個月內大的寶寶有約2-3%對牛奶過敏,不過隨著年紀增長,9成孩子到6歲前就不會對牛奶過敏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兒的主食不是母乳就是牛奶,不過6個月內大的寶寶有約2-3%對牛奶過敏,新樓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賴馥蘋指出,牛奶過敏的寶寶可能會有急性蕁麻疹、或在6-72小時後才有症狀,出現嚴重溢吐奶、異位性皮膚炎等情況,不過好消息是,隨著年紀增長、腸胃免疫系統更健全,約9成的孩子在6歲前會不藥而癒。

賴馥蘋在臉書專頁「小肚肚-小兒腸胃科 賴馥蘋醫師」發文表示,因為吃下某種東西而感覺身體不舒服,不一定是食物過敏。只有當這些症狀是透過免疫系統作用而產生,才能稱為食物過敏。因此,乳糖不耐症並不是食物過敏,而依照牛奶過敏產生的免疫機轉,可以區分為:過敏抗體IgE引起、非過敏抗體IgE引起、兩種機轉都有的混合型。

過敏抗體IgE引起

賴馥蘋說,這是比較熟悉的食物過敏表現,屬於過敏抗體IgE引起的立即性過敏反應,在吃下致敏食物的數分鐘到2小時內就會發作。常見的症狀有奇癢無比的急性蕁麻疹,以及血管神經性水腫(臉腫、眼皮腫、嘴唇腫、大舌頭等)。可以考抽血檢驗特異性IgE指數,或皮膚點刺測試來檢驗是否對牛奶過敏。

非過敏抗體IgE引起

賴馥蘋指出,非過敏抗體IgE 引起的延遲性過敏反應,通常在吃下致敏食物的6-72小時之後才會出現症狀,所以有時候很難判斷。而嬰幼兒牛奶過敏滿常是這種機轉呈現。

兩種機轉都有的混合型

賴馥蘋表示,常見的延遲性牛奶過敏症狀有: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溢吐奶、腹瀉、解血絲便、肛裂、哭鬧不休、腸絞痛、慢性咳嗽、鼻水、咻咻咻的氣喘聲等,因為沒有很特別,所以很難僅靠症狀來判斷寶寶是不是牛奶過敏。而目前對於非過敏抗體IgE 引起的延遲性過敏反應,尚未有很好的檢驗工具。

賴馥蘋說,現行診斷的黃金標準是口服激發測試。臨床上是讓寶寶先避免攝入會致敏的牛奶蛋白2-4週,如果症狀有改善、緩解,再吃回去一般配方奶,假設症狀又出現,就可以判斷為牛奶過敏。

如果醫師判斷可能是牛奶過敏,會建議家長購買深度水解配方奶給寶寶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牛奶過敏該怎麼吃

賴馥蘋表示,一般引起過敏的成分是牛奶中的蛋白質,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辨認蛋白質上引起過敏的表位抗原,引發過敏。可以利用水解技術,將這些蛋白表位抗原切的面目全非,免疫系統認不出來,就不會產生過敏症狀。

賴馥蘋說,研究顯示只有深度水解的配方奶(蛋白質經水解成胜肽分子量小於3000Da)才能稱為低致敏性配方,真正解除過敏。如果醫師判斷可能是牛奶過敏,會建議家長購買深度水解配方奶給寶寶喝。

喝母乳也可能牛奶過敏

賴馥蘋指出,在極為少數的狀況下,純母乳哺育的寶寶會因為媽媽飲食攝入大量奶製品而讓寶寶經母乳接觸到牛奶蛋白,引起過敏症狀。這時候,不需要停餵母乳唷,只需請媽媽小心自己的飲食,避開奶製品即可。

9成孩子6歲前不藥而癒

賴馥蘋表示,統計顯示,約一半的人1歲前、約75%的人在3歲前、約90%的人在6歲前就不會再對牛奶過敏了。因此醫師會定期追蹤,至少都會建議哺餵深度水解配方,或媽媽飲食控制至少6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