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噴嚏打不停? 醫列1茶飲2穴道緩解

2024/04/14 11:41

中醫表示,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晨起噴嚏打不停、鼻水流不止、鼻塞、咳嗽、眼睛癢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一到就打噴嚏、鼻塞、眼睛癢?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院長李麗熒表示,過敏性鼻炎常常在季節轉換的時候發生,除了使用中藥調理體質,還能夠搭配「減敏益氣茶」,每日一帖具通鼻竅、潤肺化痰、提升免疫力之效,穴位上可以按壓「合谷穴」和「迎香穴」,每日按摩2到3次,每次按摩20到30下,緩解症狀帶來的不適感。

李麗熒指出,過敏性鼻炎是門診中常見的疾病,尤其在季節轉換的時候常常發生,好發在兒童身上,症狀包括晨起噴嚏打不停、鼻水流不止、鼻塞、咳嗽、眼睛癢等症狀。除了環境因素誘發過敏之外,有一部分是來自遺傳體質,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動物毛、冷空氣、空氣污染等。治療方面除了使用藥物之外,要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

1藥膳2穴道緩解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方面除了使用中藥調理體質之外,李麗熒表示,也可以搭配「減敏益氣茶」,另外在穴位上可以按摩「合谷穴」和「迎香穴」。

李麗熒指出,合谷穴位於手部虎口處,大拇指與食指掌骨間,每日按摩2到3次,每次按摩20到30下。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平行鼻孔下緣與法令紋交界處,每日按摩2到3次,每次20到30下。

三伏、三九貼治過敏

李麗熒提到,可以搭配三伏、三九貼來治療過敏性鼻炎,三伏、三九貼是將時令節氣與穴位療法相結合的中醫預防性治療方法。配合節氣,夏有三伏、冬有三九,在夏至及冬至後做穴位的敷貼,以濕熱的藥材,如乾薑、細辛、艾葉、白芥子、附子等藥做成藥餅貼在特定的穴位上,視體質敷貼2到4小時,讓藥性經由皮膚滲入穴位,透過經絡氣血運行,產生溫經散寒、利濕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中醫師教3招改善過敏性鼻炎。(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日常7方法改善過敏性鼻炎

李麗熒表示,在生活作息上 ,可注意以下事項來保養身體,分享7要點,如下:

●日常生活作息要規律,睡眠充足 勿熬夜。

●減少生冷飲食。

●天冷時起床後要注意保暖及喝溫水。

●適當的運動,建議每週運動兩次,每次30分鐘。

●棉被枕頭等寢具及窗簾要定時清洗。

●兒童減少使用有絨毛的玩具。

●天冷時注意保暖,尤其是在背部及手腳。

減敏益氣茶食譜

有過敏性鼻炎體質的人,常常晨起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甚至頭暈腦脹、影響整天的作息,李麗熒指出,鼻過敏最適合溫性的食物及茶飲,此減敏益氣茶飲,性味溫和,具有潤肺化痰、通竅醒腦作用,可改善因過敏產生的不適症狀,亦可以改善體質及提升免疫力。

•準備食材:黃耆10克、紅棗10克、辛夷10克、紫蘇10克、薄荷6克。

•料理方式:首先將所有藥材洗淨,再來放入鍋中加1000c.c.的水煎煮,煮沸後小火煮20分鐘,最後過濾藥渣後當茶飲。

食材介紹與服用建議

•黃耆:味甘微溫、入脾肺經、補脾益氣,可加強脾胃吸收功能及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

•辛夷:味辛性溫、入肺胃經 、具有散風邪,通鼻竅的作用,可改善鼻塞、流鼻水、頭痛等症狀。

•紫蘇:味辛性溫、入肺經、具有去風邪定喘,潤肺化痰等作用,可以減少支氣管分泌物,改善咳嗽及化痰濕。

•食用說明:服用方法:每日一帖,一週喝2-3次,需溫服;注意喉嚨痛、發燒時不適合服用。

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院長李麗熒。(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