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出現「3大皮膚問題」免驚 醫:產後多能復原

2024/04/06 21:10

醫師指出,色素變化、毛髮與指甲變化、以及血管變化都是孕婦容易出現的皮膚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林曉雲/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迎接新生命到來總是充滿喜樂,卻有不少準媽媽在妊娠期出現皮膚問題,讓媽媽們好煩惱。安澐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高珮菡指出,準媽咪常見3大皮膚問題:色素變化、毛髮與指甲變化、以及血管變化(腿部靜脈曲張最常見),大多數的症狀在產後都能復原或消退,因此不用太緊張,要盡量保持心情愉悅和穩定。

高珮菡於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分享,身邊很多人都計畫要有龍年寶寶,最近碰上好多孕婦求診肌膚問題,她表示,身為過來人,回憶起當時剛懷孕的自己,除了掩不住的期待,當然也得面對各種不適的生理變化。

懷孕時因免疫代謝及激素暫時性偏離常值,進而反應在皮膚,容易出現以下生理變化:

●常見且惱人的色素變化:由於荷爾蒙變化,黑色素製造也增加,像腋下、大腿內側等容易變得更黑;乳暈、臉部也開始有新的色素沈澱,包含肚子上的子母線。

另外,還有常見的愛的痕跡—妊娠紋,易伸展的區域,像是大腿、臀部也可能發生。

●毛髮與指甲變化:因荷爾蒙變化,臉部和身體的毛量會增多,指甲部分則是可能發生脆弱、末端甲床分離等狀況,但不會有太大影響。

●血管變化:充血是孕期的生理現象,常合併血管增生,某些人可能出現蜘蛛血管瘤或手掌性紅斑,還有幾乎無人倖免的「腿部靜脈曲張」,腿部痠痛疲勞,外觀看起來也好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孕媽咪因為腺體的活性增加,懷孕後期也有暫時的多汗問題,但大多數的症狀在產後都能復原或消退,因此不用過於緊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