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用導尿管、憋尿釀泌尿道感染 醫:可多吃這3「莓」預防

2024/04/05 20:08

醫師指出,可多吃蔓越莓、藍莓、草莓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來預防泌尿道感染;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腹刺痛、尿急、頻尿甚至尿道灼燒感,都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的警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細菌入侵、太長憋尿、衛生不佳、使用導尿管、性行為都是常見感染原因,建議每3至4小時上一次廁所,以及多吃蔓越莓、藍莓、草莓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戴定恩在臉書「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指出,泌尿道感染通常是因為細菌從外部進入尿道,然後不斷往上移動到達膀胱造成的。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女性身上,因為女性的尿道比較短,細菌比較容易進入。如果不及時治療,還可能影響到腎臟。

常見感染5原因

●細菌入侵:大多數泌尿道感染是由大腸桿菌等腸道細菌引起的,這些細菌通常生活在大腸裡,但如果它們進入尿道,就可能引起感染。

●衛生不佳:不正確的擦拭方式(應該由前往後擦,以避免將細菌從肛門帶到尿道口)或衛生習慣不佳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性行為:性行為可能導致細菌進入尿道,特別是在女性中,這是一個常見的誘發感染的原因。

●太常憋尿:長時間憋尿不排空膀胱,可以讓細菌在尿液中繁殖,增加感染的風險。

●使用導尿管:長期放置導尿管也可能導致泌尿道感染,因為它們可以為細菌提供進入膀胱的途徑。

戴定恩表示,每個人每天上廁所的次數和尿的量都不太一樣,一般來說,如果你一天喝水量正常,那大概一天會尿1.5到2公升的尿,差不多每3到4小時會想去一次廁所。不過這還是要看喝了多少水,以及是否很常喝咖啡、啤酒等,因為這些可能會更頻繁地想上廁所。

他也提醒,若老是想尿尿,每次去了又尿不多,那可能就得注意了,這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或者其他問題的跡象。尤其是如果這種情況讓你感到不舒服或者影響到日常生活,一定要就醫詢問。

戴定恩說明,男女泌尿道感染症狀主要包括尿急、尿頻和排尿時的疼痛或不適。不過女性的泌尿道感染更常見,因為女性的尿道較短且離肛門較近,這使得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更容易從肛門區域進入尿道,然後上行至膀胱引起感染。

感染症狀(男女相同):

●尿急尿頻:感覺經常需要去廁所,但每次去可能只能排出很少量的尿液。

●排尿疼痛:上廁所時可能會感到尿道有刺痛或灼熱感,尤其是在尿液流出時。

●尿液異常:尿液可能會變得混濁,有時候甚至會有血絲或不尋常的強烈氣味。

●疲勞和全身不適:可能會感到全身疲勞、不舒服,尤其是在感染較嚴重時。

戴定恩表示,男女性感染症狀有差異,像是男性感染症狀為會陰部不適,睾丸和肛門之間的區域,可能會感到不舒服或疼痛、尿道口或陰莖不適,解尿的時候,尿道開口或陰莖,會有灼熱、刺激感或疼痛。女性則是下腹部不舒服,恥骨上方是膀胱的位置,感染的時候會悶痛、腫脹。尿道口不適,解尿的時候,尿道會感到灼熱、刀割的疼痛感,甚至會有點腫脹。

預防泌尿道感染食物:

●蔓越莓:蔓越莓含有一種能防止細菌附著在尿道壁上的物質,有助於預防和緩解泌尿道感染。

●水:多喝水可以幫助「沖洗」尿道,將細菌從尿道中排出體外,減少感染的機會。

●藍莓:和蔓越莓一樣,藍莓也含有防止細菌附著的物質,可以作為泌尿道健康的好選擇。

●富含維生素C:比如橘子、奇異果、草莓等,維生素C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幫助身體抵抗感染。

●發酵食品:像是優格,含有益生菌,有助於維持腸道和泌尿系統的健康平衡,對預防泌尿道感染有幫助。

●全穀類和高纖維食物:比如燕麥、全麥麵包等,高纖維有助於保持腸道健康,間接幫助減少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