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性地震」症候群上身 專家提供5招助解套

2024/04/04 15:32

強震後餘震不斷,常常讓人緊張好幾天,甚至有些人在沒地震時也會感覺到搖晃。尤其921大地震帶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可能喚起心靈創傷記憶。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位處地震帶上,強震後餘震不斷,常常讓人緊張好幾天,甚至有些人在沒地震時也會感覺到搖晃,尤其921大地震帶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可能喚起心靈創傷記憶,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今(4日)提供5招來幫助自己及身邊的親友自我安頓。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指出,曾經因地震帶來創傷的民眾,當地震再次發生時會有創傷的記憶連結,這樣的情境記憶經驗,儲存在海馬迴裡,因為「刻骨銘心」所以反應也會特別激烈。

許正典提到,大地震後也有不少民眾會出現有地震的錯覺,感到異常搖晃暈眩,所謂的「假性地震」症候群,主要是自律神經在地震後仍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造成自律神經暫時性失調。

許正典說,當地震後沒辦法做其他事,持續處在暈眩、不安感中,吃不下飯、睡不著,嚴重影響生活時,就建議應該要就醫尋求專業協助,通常會以短期的心理支持、抗焦慮等藥物先穩定思緒跟情緒,協助心理跟精神狀態恢復。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雅羚指出,災難發生後,民眾可能會感受到驚慌、焦慮,對任何聲響、晃動與地震訊息容易繃緊神經,出現無法集中注意力、失眠與做惡夢等情形;副理事長許瑛玿說,上述症狀是正常反應,多數會在兩週至四週內逐漸回復平穩,因此不需要過度驚慌,但是如果經過一段時間後仍然難以回到一般狀態,就建議可以尋求醫療資源協助。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藍挹丰建議,民眾可透過「5種方法」來幫助自己及身邊的親友自我安頓:

1.當焦慮來襲時,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慢慢地深呼吸並注意自己的狀態,讓自己慢慢安定下來。

2.尋求親友的支持,讓彼此的陪伴帶給自己力量。

3.可整理具體應對措施,像是準備急難救助包、逃生指南等,告訴自己「我有為自己做準備,我有為自己的安全盡力。」

4.建議可暫時關掉電視或放下手機,適度地做一些資訊隔離,減少閱聽;

5.可做一些幫助自己放鬆的事,轉移注意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