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用油怎麼挑? 營養師:紅、黃、綠燈油這樣選更健康

2024/03/29 08:31

營養師指出,發煙點190度左右的omega-9屬於綠燈油,如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玄米油、酪梨油。(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料理時缺「油」不可,而食用油該怎麼挑選才健康呢?營養師陳冠蓉說,她在家裡基本上只準備發煙點190度左右的omega-9綠燈油,如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玄米油、酪梨油;外食餐廳大多使用發煙點120-180度左右的omega-6黃燈油,像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至於發煙點190度以上的紅燈油有:高飽和脂肪酸椰子油、高飽和脂肪酸棕櫚油。

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表示,適量的油脂,能增添飽足感與菜餚的香氣,還能幫助潤滑腸道、提升人體對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油脂也是合成體內荷爾蒙如:雌激素、生長激素、睪固酮等的重要原料。若長期不攝取油脂,很容易使荷爾蒙失衡,造成皮膚粗糙、肌肉合成率下降、月經週期混亂等症狀。

紅黃綠燈油

●綠燈油:omega-9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omega-9酪梨油、omega-9苦茶油、omega-9玄米油。

●黃燈油:omega-6葡萄籽油、omega-6葵花油、omega-6芝麻油。

●紅燈油:高飽和脂肪酸椰子油、高飽和脂肪酸棕櫚油。

食用油脂兩多兩少

國健署建議,民眾食用油脂需掌握「兩多兩少」,即「多植物油、多天然,少油烹調、少反式脂肪」。

●多植物油:主要是因為植物油屬不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油脂,大部分適合低溫的烹調。但是植物油中的「椰子油、棕櫚油」就屬於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脂,這類的油脂發煙點高,就可以作為高溫烹調使用。

●多天然:指的是多吃原態的食物,如:肉類、深海魚本身的油脂,還有堅果都是很好的油脂。

●少油烹調:建議多選擇清蒸、水煮、川燙、清燉與涼拌等方式,高油的點心如:炸薯條、炸雞塊、鹹酥雞等,則盡量減少頻率較佳。

●少反式脂肪:研究指出,每天攝取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3%。世界衛生組織更建議至2025年要完全停用。國健署建議盡量避開酥油、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糕點、夾心餅乾、甜甜圈、蛋捲、爆米花等。並且選擇包裝上營養標示「反式脂肪標示為0」的食品。

營養師表示,高溫烹調都很容易產生油脂裂變,推薦盡可能以「涼拌、沾麵包」等吃法。(圖取自freepik)

橄欖油可以油炸

陳冠蓉指出,許多人誤以為橄欖油不適合油炸,其實是可以,油炸溫度約180度左右,特級初榨或精製橄欖油的發煙點普遍在攝氏190度以上,且品質越好的橄欖油,游離脂肪酸含量越少,發煙點也越高。只是高溫烹調容易讓橄欖油中具抗氧化的多酚類被破壞。

陳冠蓉提醒,無論是用什麼油脂,高溫烹調都很容易產生油脂裂變,產生對身體不利的過氧化物質。為了保留更多的營養,還是推薦盡可能以「涼拌、沾麵包」等吃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