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最美妖婆」疑遭灌烈酒猝逝! 國健署教拒酒5招

2024/03/25 21:30

中國網紅「光頭楊老二」疑似在表演中被遊客不斷灌烈酒,導致飲酒過量,在休息時突離世,享年39歲。(圖取自「光頭楊老二」抖音)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紅「光頭楊老二」在年節時疑似在表演中被遊客不斷灌烈酒,導致飲酒過量,在休息時突離世,享年39歲。國健署提醒,想扭轉勸酒文化,避免過量飲酒,可用5招拒絕,包括:喝酒傷身;說是開車來;以茶、飲料、咖啡代酒陪喝;誠實說不喝酒,直接拒絕;或是用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等說法拒酒。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甘肅1名被稱為「最美妖婆」的網紅光頭楊老二驚傳去世,網上流傳一段當天遭遊客灌酒的影片。演出中,楊老二遭勸酒無法脫身,只能強忍著將遊客倒的酒喝盡,喝下過量的50多度烈酒,導致身體不適,強撐到表演結束後,卻在休息中離世。

缺乏酒精代謝酵素 飲酒提高食道癌風險

酒精易影響健康,國健署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酒精是種具有毒性和精神作用的物質,且具成癮性。許多研究指出,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及心血管系統有毒性作用,且酒精飲料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質,也會增加傳染病的風險。

年輕族群常有接觸到酒類的機會,飲酒可說是該族群健康危機的一個警訊!國健署指出,大專生過去一年曾飲酒率為67.1%,目前飲酒率(過去30天內)為44.2%,而平均一次喝酒量以1至4杯居多,其次是未滿1杯酒。值得注意的是大專生曾飲酒過量(過去30天內曾經一次喝6杯或6杯以上酒)達20.0%,男性高於女性。

國健署直言,台灣近半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容易臉紅,提高酒精引起的疾病風險,如食道癌、頭頸部癌等,不適合喝酒;甚至,屬大量飲酒的吸菸者,更會增加心肺疾病、癌症和肝病的風險。

為避免過量飲酒,國健署提供下列拒酒5招,扭轉勸酒文化,避免過量飲酒有害健康:

●第1招:可以說喝酒傷身,如會起酒疹、會傷肝、會傷胃、醫生說不能喝酒及正在吃藥不能喝酒等。

●第2招:說是開車來的、怕酒駕臨檢取締、要找代駕麻煩等。

●第3招:可以說以茶、飲料、咖啡代酒陪喝。

●第4招:誠實說不喝酒,直接拒絕。

●第5招:利用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不喜歡等其他說法拒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