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歲男癌症骨轉移痛不欲生 搭配中醫輔助緩減疼痛

2024/03/25 14:39

高榮台南分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劉家蓁利用針灸治療,協助癌末骨轉移病患減少疼痛。圖為示意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一名55歲患有膽囊癌末期的男子,因腫瘤轉移肝、胃、腦和脊椎,壓迫到脊椎,導致背部時常疼痛(疼痛程度7~8分)、緊繃,伴隨腳麻,走路緩慢、容易絆倒,常需依靠止痛藥緩解不適症狀,經搭配中醫針刺治療及中藥調理,減少疼痛感,心情也開朗許多。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中醫癌症門診主治醫師劉家蓁表示,骨轉移常會造成患者骨頭疼痛、壓迫性骨折、神經壓迫等,痛不欲生的感覺往往令人情緒低落,並對生活失去興趣,直接影響生活品質和活動力,連帶也導致患者體力下降,日常生活逐漸倚賴他人照顧、失去自主能力,因此應及早解決或緩解疼痛問題,以延緩邁向失能。

劉家蓁指出,骨轉移骨質脆弱,不建議患者任意進行推拿和整脊等外力太強的治療,以該名患者為例,經診察除了腫瘤轉移疼痛,腰椎神經受壓迫連帶影響雙腳活動,針刺治療位置如背俞穴、陽陵泉、懸鐘等,中藥方面酌加一些抗癌和安定心神的藥物,減少因疼痛引起的焦慮不安,阻止惡性循環,藉由中醫每周至少3次和西醫合作持續積極治療,病情逐漸穩定,背部疼痛和右腳麻逐漸緩解,疼痛指數也從7~8分降到0分,能夠維持日常該有的活動,還能和家人開心出國旅遊。

劉家蓁提醒,治療期間勿食用重口味食物,也不要服用坊間的藥膳食補、來路不明的藥物、電台或電視網路誇大不實的廣告食品、街坊鄰居或親朋好友提供的祕方等,確保病情穩定,避免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