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麻痺婦女腰椎嚴重側彎 手術後重拾行走能力喜迎郵輪之旅

2024/03/25 09:48

廖女士感謝鍾玉軒醫師的治療(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59歲廖女士是名小兒痲痺患者,多年來靠著單腳施力使腰椎嚴重側彎,近3年疼痛加劇,痛到無法行走、自理生活,四處求醫卻無法改善,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診,經脊椎外科鍾玉軒醫師診斷脊椎側彎壓迫神經,並施行微創「前斜外側腰椎融合手術」,消除廖女士長久以來的麻感與疼痛症狀,且恢復行走能力,不僅讓生活回到正軌,喜迎日本遊輪之旅。

廖女士自幼時就罹患小兒麻痺,隨著年紀增長,從跛行到右腿漸漸萎縮,平時主要以輪椅行動,需要起身時拄著柺狀以左腿行走,然而不平均姿勢施力,導致左側承受較多壓力,使左側腰椎臀部劇烈疼痛且伴隨大腿痛麻等症狀,嚴重時會痛到無法入睡,連站立都有困難,影響生活,甚至結束經營多年的彩券行工作。

鍾玉軒表示,經X光檢查發現,廖女士髖關節呈現變形,第4、5腰椎嚴重側彎,因而壓迫神經產生坐骨神經痛,並以核磁共振確認病灶後,考量患者情況需要快速恢復正常生活,建議可以採取微創手術治療,以達到傷口小、風險低、復原快,幫助擺脫疼痛不適,恢復行動能力。

鍾玉軒為廖女施行「前斜外側腰椎融合手術」,從左腹開4公分的微創傷口,經由腹膜後方天然間隙進入腰椎椎間盤,植入螺釘及椎籠來達到腰椎矯正復位效果,相較傳統手術更穩定、疼痛感低、恢復期快。患者至今回診5次狀況穩定,左側臀部和腰部的疼痛都消失了。

廖女士開心表示,現在生活能自理,不需要再靠家人幫忙,術後可以站立,也恢復步行能力,生活可以自理後,鬱悶的心情也一掃而空,如今最期待的是可以實踐多年夢想,乘坐遊輪到日本遊玩。

鍾玉軒強調,坐骨神經痛是相當常見的症狀,嚴重恐會影響生活工作,然而痠痛不適隨著時間有所緩解可以不必太擔心,但如果疼痛已經影響睡眠、大小便、日常行為,休息也無法獲得緩解,甚至伴隨解尿困難、血尿、結石、下腹痛或鼠蹊部疼痛,建議盡速就醫尋求協助,及時把握治療黃金期。

鍾玉軒表示,坐骨神經痛如果疼痛已經影響睡眠,就要就醫(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