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回診時藥還有剩 醫:超過5天份需好好檢討

2024/03/23 20:25

醫師指出,常少吃降血壓藥,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常少吃降血糖藥,會增加洗腎的風險;常少吃心臟藥,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慢性疾病的藥物是靠定期吃、長期吃來維持體內的藥物濃度,避免疾病發作,但有時候可能因為被耽擱、忘了吃等,回診時發現藥還有剩,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提醒,如果每個月剩下藥物超過5天以上,就要和患者好好檢討。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年紀大的患者,常常會都有吃藥,但他最近發現一些患者, 口口聲聲都有吃藥,卻延後很多天才回診,認真詢問才發現,因為患者幾天就會忘記一次服用藥物,竟然覺得來門診的前幾天都有好好吃藥,應該就表示有認真吃藥。

劉中平指出,藥物少吃容易造成健康危害,像是常少吃降血壓藥,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常少吃降血糖藥,會增加洗腎的風險;常少吃心臟藥,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劉中平強調,藥物要盡量規律服用,可以用回診時間來估計到底少吃了幾次,如果到回診日還有2天的藥物的話,那就表示那段期間少吃了2天的藥。但剩下藥物超過5天以上,就要和患者好好檢討,盡量別讓1個月的藥,還有2個月沒吃完的情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