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類「教養風格」您是哪一型? 專家:權威民主型較好

2024/03/23 12:12

語言治療師表示,有學者根據家長對於孩子的「要求」與「接納」程度劃分,歸納出4個不同類型的教養風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管教孩子永遠是家長的難題,可能有些家長認為自己對小孩很民主,但孩子還是抱怨管太多。管教方式有很多種,各位爸媽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教養風格嗎?語言治療師表示,有學者根據家長對於孩子的「要求」與「接納」程度劃分,歸納出4個不同類型的教養風格,分別是:權威民主型、專制獨裁型、放任溺愛型和忽視冷漠型。而權威民主的家庭,若會維持雙向溝通且適當教育,這種教養方式是比較好的。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及網站發文表示,要求指的是家長對於孩子,在服從與遵從制度的重視;接納則是家長回應孩子需求,及提供相關支持的行為。下面列出學者歸納4個不同教養風格的類型。

權威民主型

高要求、高接納。家長會提供一套明確的規範,要求兒女根據規則行事。此類型的家長原則堅定,故孩子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權利及立場。另外,父母除了提供孩子規則外,也會聆聽孩子提出的問題或需求,其家中的互動為雙向溝通。

專制獨裁型

高要求、低接納。此類型的父母對孩子有許多規矩,孩子只能遵照大人指示行動、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屬於以家長為中心的教養風格,此類家庭只有單向溝通,家長不會聆聽孩子的想法或需求。

放任溺愛型

低要求、高接納。家長對於孩子的規範及要求較少,希望孩子建立自我約束的能力。家長與孩子互動時,多採接納與包容的態度,對於規矩的原則性較低。

忽視冷漠型

低要求、低接納。家長與孩子溝通互動的意願低,對於孩子的行為、學習表現沒有期望。此類型的家長,對於孩子的需求反應多採取盡快滿足或處理的方式(如:孩子吵鬧時,立刻讓他看手機安靜),無法提供心理上的支持。

語言治療師指出,研究發現,教養方式越趨近於權威民主的家庭,與人際互動關係等社會行為會有較佳的表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語言治療師指出,研究發現,教養方式越趨近於權威民主的家庭,即有適當要求孩子,替孩子訂下應遵守的規矩,注重品格教育,並會維持雙向溝通及適時調整的家長,這種孩子在溝通能力、獨立性、自主性,與人際互動關係等社會行為會有較佳的表現。

語言治療師提到,良好的教養方式通常有幾個特點:與孩子的溝通互動必須是雙向;給予孩子明確且合理的規範;確保孩子理解家長訂下規矩的理由;家長堅守原則並給予彈性調整;理解孩子並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反之,若持續忽視孩子的需求,且未給予孩子適當的回應,或是一味地要求、限制孩子,不給予任何的寬限空間,那孩子便很容易出現脫序或刻意反抗的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