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工關節術後照護很重要 醫授4招迎接新「膝」望

2024/03/23 15:23

醫師指出,當關節退化得很嚴重,或是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就有可能需要考慮人工關節置換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膝關節退化是老年人普遍的困擾,置換人工關節後,術後照護很重要。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人工關節置換術後4個照護重點,包括:適度冰敷舒緩、傷口清潔乾燥、傷口清潔乾燥及適當復健運動。

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表示,一般在遇到關節炎時,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復健運動,或是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等方式幫助改善疼痛不適,然而當關節退化得很嚴重,或是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就有可能需要考慮人工關節置換術。

他指出,在人工關節置換術後,正確照顧傷口及後續的康復治療也是相當重要。才能讓傷口順利癒合,同時有效改善關節功能喔。

術後照護4重點。

●適度冰敷舒緩:在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後,傷口周圍可能會有些輕微紅腫脹,尤其是在開始活動後會較為明顯。建議可以進行5-10分鐘的冰敷,並依照需求調整頻率,幫助減緩疼痛與腫脹的感覺。

●傷口清潔乾燥:術後傷口應保持清潔乾燥,一般來說在術後第一次回診前(約10-14天),都要避免碰到水或沖澡。此外,若是傷口有滲液、弄濕或弄髒可以進行消毒更換新紗布,避免傷口感染。

●定期回診檢查:除了定期依照醫師囑咐回診檢查復原情況外,如果傷口出現撕裂、異常紅腫、分泌物變多,甚至化膿的狀況,務必要立即提前回診讓醫師確認傷口情況。

●適當復健運動:經過醫師及復健師的評估過後,可以進行相應的復健運動,例如:腳跟滑步運動、腳踝幫浦運動等,幫助增加關節柔軟度,並且維持肌肉的力量和協調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