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隨「粉紅超跑」進香小心鐵腿 中醫師提醒暖身、拉筋不可少

2024/03/21 18:34

中醫師邱柏豪提醒徒步走長距離行程時,每天出發前的「暖身」和結束後的「拉筋」不可或缺。(馬光中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3月瘋媽祖!苗栗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9天8夜的徒步行程,吸引逾18萬名香燈腳跟隨,由於長時間徒步行走,會造成腿部肌肉與關節承受巨大壓力,對此,中醫師提醒,每天行程出發前的「暖身」和結束後的「拉筋」動作不可少,也可藉穴道按摩消除疲勞。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邱柏豪指出,包括進香、遶境或登山等長時間的徒步,都會對腿部肌肉與關節造成傷害,近日也有名65歲的病患林女士樂於登山,但在一次連續5天的登山健行後,膝蓋後側出現明顯的膕(音同國)窩囊腫,又稱貝克氏囊腫,主要是膝關節損傷及過度使用,造成膝蓋脹痛、難以屈伸,而且治療後也可能再復發。

邱柏豪表示,林女士的膝關節皮膚因水腫而緊繃光亮,按壓髕骨時有浮動感,證明有膝關節積水,除了開立中醫處方獨活寄生湯、薏苡仁湯,也針灸膝部的「膝五針」穴道,後續搭配「養筋顧腿健步茶」,膝蓋已可以完全彎曲和蹲下,腫脹感也消退了。

為保護腿部肌肉和關節,邱柏豪提醒,在多日行程的登山健行或進香、遶境出發前至少1個月以應做體能訓練,包括有氧運動、肌力訓練等,以增強肌力和耐力。此外,每天行程出發前的「暖身」和結束後的「拉筋」是不可或缺的,暖身和動態伸展可增加關節的動態範圍,更能夠強化肌肉的彈性;以正確的行走姿勢,才可減少長途跋涉後肌肉疲勞而受傷。

暖身3動作,一是「抱膝抬腿」,將單腳膝蓋抬高,雙手抱住膝蓋並將大腿往胸口方向加壓並停留個10秒,此動作可以伸展下背與臀大肌、大腿後側肌肉。

二是「前後左右擺腿」,將重心移動到右腳,左腳放鬆並且前後擺盪,做完5下後左右換腳。等待前後方向完成後,換成左右方向擺盪各做5次,抬高大腿後放輕鬆使其自然擺盪,此動作可以增加髖關節活動度。

三是「弓箭步轉體」,踏出一隻腳,呈弓箭步姿勢,膝蓋不超過腳尖,兩手和身體向同側旋轉。若踏出右腳,則上身轉向右邊,左右輪流各做5下。此動作可以伸展到髖關節和大腿前側肌群。

至於進香時的行走姿勢,邱柏豪建議,應保持頭部雙眼直視前方,下巴微縮,頸部和肩膀放鬆。挺直軀幹避免駝背,輕微挺胸並收小腹,這不僅能增強核心肌群的穩定性,還能提升行走的效率。走動時將手臂彎成90度,手握空拳,自然擺動手臂,可帶動步伐,並保持全身的協調性;下肢的部分,腿部應該在著地時保持膝蓋稍微彎曲的狀態,這樣可以減輕對膝蓋的衝擊。行走過程中,腳跟應先著地,並保持腳尖朝前。

對於全身疲勞和痠痛,邱柏豪也建議進行穴道按摩、刺激特定穴位,改善經絡氣血循環、減輕疼痛。如頸部僵硬使用「風池穴」、「大椎穴」;腰部痠痛使用「腎俞」、「腰腿點」、「委中」;膝蓋附近痠軟使用「足三里」、「陽陵泉」;小腿鐵腿使用「承山」;腳踝腫脹使用「崑崙」。在長途行走前後,可以輕輕按摩刺激這些穴位,以助於緩解疲勞和肌肉酸痛。

頸部僵硬可按摩「風池穴」、「大椎穴」(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頸部僵硬可按摩「風池穴」、「大椎穴」(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小腿鐵腿可按摩刺激「承山」穴位(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腰部痠痛可按摩「腎俞」、「委中」穴位(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腰部痠痛可按摩「腎俞」、「委中」穴位(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膝蓋附近痠軟使用「足三里」、「陽陵泉」(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膝蓋附近痠軟使用「足三里」、「陽陵泉」(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腳踝腫脹可按摩刺激「崑崙穴」(見圖白點處)。(馬光中醫提供)

另也可以中醫茶飲「黑豆杜仲舒筋茶」調理身體,材料為黑豆、杜仲、桑寄生、茯苓、炒白朮、當歸、肉蓯蓉、川芎、秦艽、川牛膝各9g,甘草6g;作法是將材料加水1000cc,中火煮開,或藥量減半熱水壺沖泡。

中醫茶飲「黑豆杜仲舒筋茶」。(馬光中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