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睛又乾又疲勞 中醫推3穴位、1茶飲護目養肝

2024/03/24 08:31

中醫表示,春天氣候變化大,症狀容易加重,建議四白穴、晴明穴、太陽穴,舒緩疲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氣候變化大,乾眼症、眼壓高等問題容易加重。中醫師曾宜萱分享,眼睛保健是現代人需要重點關注的健康項目,平常使用精油香氛放鬆心情、到戶外曬曬太陽趕走陰霾鬱悶,在午休或睡前保留十分鐘,以指腹按壓眼睛周圍的四白穴(眼球下方眼窩骨處)、晴明穴(眼頭處)、太陽穴(眼尾與髮際處中間的低陷處)等,及平時飲用枸杞菊花茶,也能有清肝明目的功效。

曾宜萱在臉書專頁「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分享,眼睛保健是現代人需要重點關注的健康項目,過度使用3C 而使眼睛疲勞等,可能延伸出頭痛、乾眼症、眼壓高等問題,特別在春天氣候變化大,症狀容易加重,一定要謹慎看待。

她表示,首先來了解這個節氣的特色,春分是指春季的中分時間,以陰陽調和、平衡身心為養生重點,所以在身體調理上除了醫病也要「醫心」,這段時間人們容易感到焦躁不安,我會建議以「賞心悅目」來作為養生重點。

●賞心:《黃帝內經》關於四季的保養重點:春養肝,可以用有疏肝解鬱、行氣補血功效的薰衣草茶、洋甘菊茶等花草茶,讓心情保持穩定、愉悅,不受環境變化的影響,或是使用有助於放鬆心情的精油香氛、多走到戶外曬曬太陽等,也都是趕走陰霾鬱悶的好方法,也要記得時常提醒自己「我不受外界紛擾影響,我感到安穩自在。」來幫助自己回到平靜輕鬆的心境。

●悅目:在午休或睡前保留十分鐘,以指腹按壓眼睛周圍的四白穴(眼球下方眼窩骨處)、晴明穴(眼頭處)太陽穴(眼尾與髮際處中間的低陷處)與眉骨上眉頭、中、尾三點的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空穴,以及位於眼眶外側邊緣的瞳子髎穴,搭配熱敷能夠有效舒緩眼睛疲勞、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平時飲用枸杞菊花茶,也能有清肝明目的功效,不過菊花一定要洗乾淨以免農藥殘留呦。

曾宜萱提醒,使用3C產品時切記要保持環境明亮,尤其孩童更要留有一盞桌燈,避免加速眼睛的老化,進而影響視力。雖然中醫能幫助改善眼睛疲勞,但生活作息才是守護視線清晰的關鍵。

她提到,如果心緒不定、影響睡眠,眼睛不適,造成生活困擾,請趕緊諮詢醫生,了解病況,配合醫囑積極治療,相信都能早日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