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女喝咖啡釀蕁麻疹 醫:調整飲食改善

2024/03/21 12:09

一名女性上班族確診武漢肺炎後,蕁麻疹發作頻繁,就醫發現過敏原是咖啡。(嘉義慈濟診所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一名年約30歲粉領族自去(2023)年起蕁麻疹頻頻發作,多次就醫仍未能改善,經到嘉義慈濟診所求診,發現她對咖啡過敏,戒除咖啡後病情有顯著改善,風濕免疫科醫師吳政翰建議,7成蕁麻疹病人可透過飲食調整改善症狀。

吳政翰表示,這名女病患原本偶爾會有蕁麻疹症狀,去年確診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後,蕁麻疹發作更頻繁,而且每次發作除了身上長出疹子,還會奇癢無比,讓她十分困擾,多次就醫也未能改善。

吳政翰多年來研究蕁麻疹飲食治療,經協助該名女病患用藥及追蹤,找出過敏原是咖啡,女病患戒除咖啡後,蕁麻疹症狀明顯改善。

一位女性上班族喝咖啡後除了身上出現疹子外,更是奇癢無比,讓她十分困擾。(嘉義慈濟診所提供)

吳政翰說,由於咖啡不認為是主要過敏原,女病患的情形很少見,根據他2022年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7成蕁麻疹病人透過飲食治療可以得到改善,雖然主流醫學文獻認為蕁麻疹無法治癒,只能靠藥物控制,但飲食調整實際上對許多病人有幫助,常見的引發蕁麻疹食物包括蝦、酒和花生。

吳政翰說,很多蕁麻疹病人不是一開始就對某些食物過敏,而是到了中年後某一個時間,突然發現某種食物不能吃。目前學理上還不能完全說明此現象,他根據臨床經驗推斷,可能是病人雖有過敏體質,但一開始吃的有害物質可以被體內消化酵素消化掉,然而當消化酵素耗盡,症狀就出現,建議可暫時避開特定食物至少半年,讓身體充分恢復能量改善。

他建議,由於飲食引起的蕁麻疹與一般食物過敏不同,這些食物被稱為假性過敏原,如果病情輕微,病人可以自行追蹤飲食反應找出過敏原,經由飲食調整改善,如果病情複雜、一直找不出原因,可尋求醫師協助;嘉義慈濟診所提供包含咖啡在內過敏原檢測給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民眾。

吳政翰醫師多年來研究蕁麻疹的飲食治療,已有許多成功經驗。(嘉義慈濟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