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鹿茸 鹿的全身都能藥用

2024/03/19 11:37

中醫師說明,以中醫角度,鹿的全身都有藥用價值。(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看早期古裝劇或是對中醫知識小有研究的人,應該聽過「鹿茸」這個常見的藥材。中醫師王大元分享,鹿的全身都有相當高的藥用價值!

中醫師王大元於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分享,《本草綱目》提到︰「鹿肉甘溫無毒。補虛羸,益氣力,強五臟,養血生容。」、「鹿之一身皆益人,或煮或蒸或脯,同酒食之良。大抵鹿為純陽之物,能通督脈,故其肉、角有益無損。」中醫認為鹿肉性味甘溫,屬於純陽之物,有補脾、益氣、溫腎和下乳汁的功效,對於虛寒體質者最為適宜,有很好的溫煦作用,然而陽盛或陰虛體質應儘量減少食用,尤其以熱性藥材配合煲湯燉煮更容易上火。

王大元表示,鹿角也是中藥常用之物,舉例來說,退化性關節炎中醫將其歸於「骨痿」、「骨痹」等範疇,以腎精虧虛、肝腎陰虛為主,像是在龜鹿二仙膠,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和鈣質,能夠預防骨質疏鬆、改善慢性筋骨痠痛和緩解疲勞。王大元提醒,如果屬於體質燥熱、陰虛有熱或脾胃虛弱,副作用比較大,須謹慎服用,以免化燥生熱、噯氣吞酸。

至於鹿茸和鹿角的差別是?王大元表示,鹿茸是未骨化且絨毛密生的幼角,也是我們常聽到老一輩的人會浸泡製成的鹿茸酒。若是讓鹿茸持續成長到堅硬的骨化結構,就會變成鹿角,其與龜板煉製成「龜鹿二仙膠」,再加入人參、枸杞兩味中藥則成為「四珍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