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狂掉髮、髮縫超寬 中醫曝5大生髮穴按下去

2024/03/15 18:41

中醫師表示,掉髮問題與腎虛、氣血不足、肝氣鬱結等因素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落髮年輕化,越來越多人開始有掉髮的問題,甚至髮縫變寬搞得心慌慌。中醫師曾宜萱分享,頭皮護理3方法,包括:清潔、保濕及精油;中醫調理方面可以按壓百會、風池穴、翳風穴、腎經上的太谿、太衝穴等5穴道,有助於改善頭皮狀態和促進頭髮生長。

曾宜萱在臉書專頁「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分享,常見的落髮問題除了基因遺傳、營養不足、產後落髮外,近年還有「年輕化」的趨勢,跟環境污染、過多的刺激(頻繁染燙髮、熱造型工具使用)、心理壓力等都有關聯,建議大家先了解自己落髮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頭皮護理3招

●清潔:選擇適合自己頭皮、髮質的洗髮精,避免過多加工成份或防腐劑,洗第一次後沖水,是洗掉油脂跟粉塵,記得要再洗第二次,讓頭皮確保有洗乾淨。

●保濕:洗完頭之後,塗抹具有頭皮保濕功能的保濕液,別忘了頭皮也是皮膚的範圍,讓頭皮保濕提升,毛孔可以順利健康成長,千萬別忽略。

●精油:透過草本精油來幫助頭皮、毛髮的健康,像是迷迭香、甘菊的精油,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增強頭皮活力。

她指出,掉髮對中醫來說,是與腎虛、氣血不足、肝氣鬱結等因素有關。

中醫調理4方法

●飲食調整:中醫強調平衡飲食,多食五穀雜糧、新鮮蔬果、高蛋白食物如豆類、雞肉、魚肉等,避免飲食過度偏食或過於油膩的食物。

●調理情緒:情緒波動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保持心情舒暢,盡量避免情緒激動或壓抑。

●穴位按摩:頭部的百會穴(頭頂正上方的凹陷處)、風池穴(左右側枕骨下緣陷窩處)、翳風穴的按摩可增加血液迴圈和緩解壓力,有助於改善頭皮狀態和促進頭髮生長,另外腎經上的太谿、太衝穴(腳拇指與第二指支骨交接處)也會有幫助。

按摩百會穴、風池穴、太衝穴,有助於改善頭皮狀態和促進頭髮生長。(圖擷取自曾宜萱臉書)

●中藥治療:確認體質跟落髮成因後,藉由草藥調理體內氣血,補腎、養肝、調節氣機,常見的配方有何首烏、女貞子、旱蓮草、當歸、枸杞等,改善掉髮問題。

曾宜萱表示,中醫強調腎肝氣血的調理和平衡,透過適當的飲食、情緒調節、穴位按摩和中藥治療4個步驟來強身健髮,增加自我的信心,改善人際關係。

她提醒,每日充足睡眠與適當釋放壓力也是保持健康髮質的關鍵。

●良好的睡眠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助於頭髮的生長與修復。

●適當釋放壓力則有助於減少身體的壓力激素分泌,有助於維持頭髮健康。

曾宜萱提醒,在繁忙的生活中給自己一些放鬆的時間,睡個好覺,放鬆心情,讓髮質更加亮麗動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