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虐童》兒少受虐4大徵兆 醫:皮下脂肪有瘀傷

2024/03/15 18:48

醫師傑登表示,兒童被虐待的徵兆有:和年紀或描述不符合的傷勢;在有皮下脂肪保護處出現瘀傷,;明顯界線或形狀的燙傷;有「特殊形狀」的傷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的兒童虐死案,社會輿論不斷,引起眾人悲憤不已。家長擔心起孩子是否被虐待,但要如何發現呢?醫師傑登表示,兒童被虐待的徵兆有:和年紀或描述不符合的傷勢;在有皮下脂肪保護處出現瘀傷,像是臉頰、耳朵、肚子或背後等;明顯界線或形狀的燙傷;有「特殊形狀」的傷痕。如果有以上情況,或是任何人、時間、地點,只要懷疑有兒少虐待案件都可以撥打113通報。

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與部落格發文表示,對於還不會自我表達的孩子,若周邊大人幫忙注意,也許可以提早發現線索,說不定就能救下這些孩童。另外,兒虐者面對外界質疑時,常會說是小孩自己跑跳、碰撞所造成。確實,小孩活潑亂跳偶爾受傷很常見,但若出現下面幾種狀況請多留意。

●和年紀或描述不符合的傷勢

例如:從低處跌落(未達150cm),卻造成骨折或顱內損傷;1歲以下幼兒發生任何的骨折或頭部外傷;小於4個月嬰兒身上出現任何瘀傷;因磨牙造成4顆牙齒脫落。

●在有皮下脂肪保護處出現瘀傷

傑登指出,額頭、膝蓋、小腿骨、手肘是常見跌倒碰撞,且脂肪少容易瘀傷的部位,而「臉頰、耳朵、腹部、大腿、臀部、肚子或背後」等,皮下脂肪較厚且不易被碰撞,應不常出現瘀傷,若出現則需提高警覺。

●明顯界線或形狀的燙傷

傑登表示,一般發生意外燒燙傷,會快速縮回,因此常呈現漸進過渡的區域。而虐待性的燒燙傷,是因被強制壓入熱水中,常會有的明顯界線。例如:甜甜圈的洞、斑馬紋、長襪狀態傷。此外,菸疤、電熨斗或電棒捲的燙痕也要留意。

●有「特殊形狀」的傷痕

例如:咬痕(兩顆上犬齒痕超過3公分,通常為大人咬傷)、繩紋、掌印、條紋等,都不是兒童能輕易自行製造的傷痕,所以有很大機率是遭到虐待。此外,若發現兒童過瘦、營養發育不良、明顯發展遲緩未就醫也要留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