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膝退化行走困難 關節置換術變勇腳

2024/03/14 15:26

邱爺爺(中)在家人鼓勵下接受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重享以往優質的生活品質。(彰基提供)(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84歲邱爺爺患有雙膝退化性膝關節炎,兩年來日益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在家人鼓勵下接受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在彰基醫學中心關節置換團隊照護下,邱爺爺手術後恢復良好,雙腳彎曲活動度極佳,從行走困難蛻變成「勇腳」,完全看不出雙膝經歷過人工膝關節手術。

沈泰杉說邱爺爺手術前的雙腳膝蓋內側部份,有嚴重磨損並引發疼痛,因此建議置換人工關節。(彰基提供)(記者湯世名攝)

沈泰杉表示,邱爺爺置換人工關節後,膝蓋復健非常好、走路也非常順暢,甚至走操場也沒有問題。(彰基提供)(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骨科部主任謝承樸指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去(2023)年8月統計資料,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達421萬7千多人,占總人口18.02%。隨著年齡增長各項慢性病隨之而來,其中關節退化問題困擾著許多長輩,關節退化造成的疼痛、行走困難、甚至跌倒等問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初期的關節炎,可以透過保守性治療如減重、藥物、復健治療或輔具等,幫助改善疼痛及減緩關節磨損退化;中後期的關節炎,關節嚴重病變且保守治療無效就需要考慮關節置換手術。

邱爺爺(左)手術後恢復十分良好,雙腳彎曲活動度極佳,看不出雙膝才剛經歷過人工膝關節手術。(彰基提供)(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沈泰杉說,門診常見因關節疼痛來就醫的患者,多半是中後期退化性關節炎,一般會先建議藥物或復健等保守治療,但如關節嚴重病變保守治療無效且影響生活品質,會建議考慮關節置換手術,關節置換手術可分「半膝關節置換」、「全膝關節置換」及「全膝關節再置換」手術。

人類膝關節的關節面可分為3個部分,分別為內側、外側及上側(髕股關節面),大部分的退化性關節炎都是從內側關節面先開始,如果關節炎病變及症狀只發生於單一側的關節面,且韌帶完整無受損,就適合「半膝關節置換手術」。

接受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邱爺爺(左),手術後恢復十分良好,順利重拾行走順暢的快意人生。(彰基提供)(記者湯世名攝)

如果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比較嚴重,於兩側以上的關節面受損或韌帶鬆弛或損傷時,就建議「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至於「全膝關節再置換手術」則是全膝關節術後鬆脫的手術選擇;邱爺爺屬於兩側以上的關節面嚴重受損情形,因此才會建議全膝關節手術。

沈泰杉表示邱爺爺置換人工關節後,膝蓋復健非常好、走路也非常順暢。(彰基提供)(記者湯世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