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牙「牙縫變大」是錯覺! 醫破4迷思

2024/03/14 15:07

牙醫師表示,洗牙將結石移除後,少了結石阻隔,會直接觸碰到牙齒牙縫,所以有牙縫變大感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注重牙齒健康,養成定期洗牙的好習慣,但洗牙後都會發現牙縫變大?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強調,其實牙縫一直都存在,只是因為牙結石堆積,而有種沒有牙縫的錯覺。此外,他也藉此解答洗牙是否會傷害牙釉質、變敏感,以及變白的疑問,以解開民眾心理的疑惑。

迷思1:洗牙會傷害牙釉質?

盧滄洲提到,牙齒上的牙釉質並沒有想像中的脆弱,牙釉質的硬度是骨頭的3-4倍,洗牙器械是使用超音波震動,沿交界處將結石從牙齒上震鬆剝落,來達到清除效果,因此器械使用得宜,不會對牙釉質造成傷害。

迷思2:洗牙後牙齒變的敏感痠軟?

針對洗牙後,牙齒感覺變敏感痠軟的現象,盧滄洲說明,堆積於牙根表面的牙結石清除後,會使原本被牙結石覆蓋的牙根露出,而造成短暫性敏感性牙齒。不過,若無牙齦萎縮問題者,在洗牙後1-2星期左右,情況會漸漸改善,建議這期間盡量避免接觸過冷、過熱、高糖分的食物,做好口腔清潔,讓牙齒有個健康的環境。

迷思3:洗牙後牙齒會變白?

盧滄洲提到,洗牙不一定會讓牙齒變白,洗牙是把堆積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清除乾淨,若為抽菸、飲食造成的牙齒染色,或是牙齒本身顏色偏黃者,洗完牙並不會讓牙齒變潔白。如果有美白需求,可請醫師評估適合的噴砂或美白療程。

迷思4:洗牙牙縫會越來越大?

洗牙牙縫會越來越大?盧滄洲指出,牙縫一直都存在,但因為牙結石堆積,而有種沒有牙縫的錯覺。因此當結石移除後,在舌頭移動時便少了結石阻隔,直接觸碰到牙齒牙縫,所以會有洗完牙縫變大感覺,這是正常的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