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含氟美食一次看 醫:多吃防蛀牙!

2024/03/14 08:31

牙醫師表示,海藻不只含氟,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使血管更富有彈性;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防蛀牙,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選含氟牙膏,龍江牙醫診所牙醫師鄭鈞元表示,其實除了牙膏、漱口水外,也可以透過食物來補充氟,並分享13種含氟美食,其中含氟量贏過眾多蔬果的海藻,其含氟量每公斤達2.3-14.3mg,不只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還可以使血管更富有彈性。

為何氟能防蛀牙?鄭鈞元在臉書專頁「龍江牙醫診所」發文引述國外資料說明,氟可以抑制細菌的新陳代謝,且氟化物與口水中的鈣質結合成「氟化磷灰石」,可強固牙齒,因此補充氟能降低蛀牙的發生率。除了透過牙膏、漱口水補充「氟」外,其實許多食物裡也含有氟。以下每公斤(1000g)食物中含氟量(mg)作為計算:

●海鮮類
1.魚肉:8-19.2。
2.蝦子:4.9。
3.貝類:1.5-1.7。

●肉類
1.牛肉:2.0。

●蔬果類
1.海藻:2.3-14.3。
2.馬鈴薯:0.8-2.8。
3.蘿蔔:0.7-1.9。
4.紅蘿蔔:0.5。
5.蘋果:0.2-0.8。
6.橘子:0.3-1.1。

●調味料
1.味噌:0.9-11.7。
2.鹽:25.9。

●飲品
1.綠茶:0.1-0.7。
2.紅茶:0.5-1.0。

牙醫師分享含氟的食物。(圖取自龍江牙醫診所粉專)

對照圖表內容,可以發現魚類、海藻、味噌屬含氟量較高的食物,每公斤中,最多可達10mg以上;而鹽則是圖中含氟量最高的食物,每公斤鹽的含氟量高達25.9mg。

鄭鈞元提及,魚除了含氟外,也能補充omega-3,進而抗發炎、降血壓。此外,氟含量贏過眾多蔬果的海藻,不只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還可以使血管更富有彈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