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不癒竟肺癌還腦轉移 雙標靶治療重啟人生

2024/03/11 18:14

65歲黃姓婦人久咳不癒竟肺癌還腦轉移,透過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下重啟人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久咳不癒當心肺癌找上門!65歲黃姓婦人因咳嗽以為感冒沒好就醫檢查,確診為肺癌第3期,經手術切除約3.8公分腫瘤,術後接受化學治療時,又發現異狀,不僅復發還腦轉移,後續接受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見效,至今已穩定控制5年。今年3月1日起,健保也將此藥納入給付,估計有250至300位患者可受惠,成為患者福音。國內醫師提醒,雖然政府與醫界近年推廣肺癌篩檢,但仍有高比例發現太晚,有6成患者發現時已無法手術。

肺癌躍成為癌症「三冠王」

依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人數高達1萬6880例,首度超越大腸癌成為首位。除發生人數外,死亡率也為所有癌症之冠。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國人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與確診時的期別有關,雖然政府與醫界近年大力推廣符合條件者的免費肺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但仍有高比例為晚期確診,11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首次治療為手術者僅占4成左右,大多數患者發現時病況已無法手術,需全身性治療。

肺癌躍成為癌症「三冠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癌細胞易擴散腦部 致預後不佳

陳育民表示,肺癌依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2大類,在台灣非小細胞肺癌佔約92%,在已知的基因突變中,又以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佔50至60%為大宗,具EGFR突變的患者,約有2成到3成患者在初診斷便有「腦轉移」現象,而5到6成患者在疾病治療過程癌細胞也會擴散至腦部,導致預後不佳。

突破血腦屏障難關提升藥物濃度

「要針對轉移至腦部的癌細胞進行治療,首先要面臨的難關就是血腦屏障」。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醫師王金洲表示,血腦屏障是大腦自我保護機制,可阻擋微生物或化學物質對腦部造成傷害,但在腦轉移發生時,會讓藥物無法順利進入腦部,導致腦中藥物濃度比一般血中濃度低,無法有效殲滅癌細胞,此時抗血管新生藥物就扮演重要角色。

王金洲接著說,抗血管新生藥物並非以腫瘤細胞本身為攻擊目標,而是抑制不正常的血管生成,讓正常的血管持續正常化,以利藥物通過抵達腫瘤細胞。若善用抗血管新生藥物,可改善轉移造成的腦水腫症狀,降低腦中累積的水分與腦壓,也就能透過血管內外的壓力差,將藥物帶到腫瘤部位,若此時再合併不同機轉的標靶藥物,如化療、標靶藥物等,更容易發揮作用。

有望延緩疾病惡化約1年4個月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醫師廖唯昱進一步說,據一項在日本進行、針對亞洲人的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數據顯示,EGFR/抗血管新生雙標靶治療有機會幫助晚期或復發之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延緩疾病惡化速度,延緩時間有機會達到1年4個月;其中針對EGFR突變發生於外顯子21(exon 21)族群,延緩時間則有可能達到1年5個月。

大型試驗證實抗血管新生+抗EGFR雙標靶策略,有望達到延緩病情惡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廖唯昱提醒,接受抗血管新生與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前,仍須接受醫師評估是否有禁忌症,如合併高血壓控制不好、蛋白尿、有出血問題等;此外,治療中也有可能產生皮疹、腹瀉、肺出血等副作用,若有任何不適出現,應立即與醫師反應,讓醫師能適時評估與調整用藥。

抗血管新生雙標靶 1日起健保給付啟動

肺癌腦轉移患者迎來健保新福音,由2024年3月1日起,健保正式啟動抗血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之給付。給付條件包括無法手術切除、腦轉移、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以及帶有EGFR Exon21 L858R活性化突變等,符合之病友可於晚期第一線由醫師協助申請使用,每個療程(3週)約可省下5萬元,預計整年用藥期間可省下破百萬元之藥費。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王金洲(左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醫師廖唯昱、雙標靶用藥病友黃女士為晚期肺癌雙標靶治療發聲。(記者羅國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