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愛吃2食物」血管竟活得像80歲! 醫:不戒準備中風

2024/03/11 11:14

6旬婦受高血壓、高膽固醇影響不適來求診,檢查發現,血管老化的像是80多歲,經詢問得知婦人平日愛吃零食及精緻澱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高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近日一名6旬婦受高血壓、高膽固醇影響不適來求診,檢查發現,血管老化的像是80多歲,經詢問得知婦人平日愛吃零食及精緻澱粉,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聞後警告她要戒掉,否則不用幾年就準備中風或裝心臟支架,後來婦人聽從醫囑,加上每天活動走路,半年間指數果然大改善,血管也恢復年輕。

愛吃零食及精緻澱粉 恐釀血管老化

劉博仁在臉書專頁「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指出,一名63歲婦人因經常頭暈、不平衡、肌力不好、失眠等,加上即使吃了降血壓藥,血壓仍高達200多,膽固醇指數也高,由女兒陪同來求診,檢查後發現,患者血管老化程度逾80歲,硬化指標相當高;問診過程發現,陪診的女兒挺孝順,但婦人相當固執,愛吃零食及精緻澱粉。

劉博仁向婦人說:「血管老化超過80歲,如果不注意,可能沒有幾年就會發生中風,也許心臟要放支架,如果來得及放的話,可能就要有人推著坐輪椅的妳到外面曬太陽」。顯然這些話有奏效,婦人返家後,將麵包、餅乾全戒掉,米飯、麵食的份量份量減半,並多吃蔬菜,且每天活動走路。

半年後婦人回來檢查,體重從67減到60公斤,體脂肪從44減到了36,內臟脂肪減了非常多,肌肉量從20.4增加到21.1 ,最主要她的血管年齡已經從超過80歲以上降到72歲(圖取自劉博仁臉書粉專)

她聽從醫囑 半年體脂肪及血壓都降

半年後婦人回來檢查,體重從67減到60公斤,體脂肪從44減到36,內臟脂肪減了非常多,肌肉量從20.4增加到21.1 ,最主要她的血管年齡已經從超過80歲以上降到72歲,雖然離她實際年齡還有一點距離,但改善了。至於血壓以前吃藥不受控,經常超過200,現在在家量血壓大約130到140,低密度膽固醇從188降到了76。

最後,劉博仁補充,「其實她血管年輕還有重要的關鍵,就是當初來檢查的時候,身體所有抗氧化以及微量元素都缺乏,在量身訂製營養補充品之後,對她減重、血管年輕都是有巨大的幫助。簡單說,吃了太多天精緻澱粉又不太運動,血管真的老化非常快,藉這個案例激勵各位好朋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