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痛腹悶怎麼辦? 醫授四招舒緩

2024/03/09 13:35

醫師表示,若是一般輕微的經痛或是經期來覺得肚子悶悶的,可靠熱敷、運動等方式舒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輕女性的「大姨媽」(或稱月經、生理期)只要一來,若伴隨著嚴重的經痛,可說是女生的夢魘之一。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熱敷、輕度運動都能舒緩經痛,盡量少喝咖啡因和過多的鹽分。必要時,可在醫師處方下用止痛藥。

張瑜芹在臉書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經痛問題如果嚴重的話,建議先到婦產科檢查,確認是否是因 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巧克力囊腫等問題引起,千萬不要一味隱忍或靠藥物抑制。

她指出,若是一般輕微的經痛或是經期來覺得肚子悶悶的,可以靠四種方法舒緩。

●熱敷:將熱水袋或電熱毯放在腹部可以幫助放鬆子宮肌肉,減輕疼痛。

●運動:輕度的運動,如散步或瑜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經痛。

●飲食調整:避免攝取咖啡因和過多的鹽分,增加攝取富含鎂的食物,鎂可以控制食慾、幫助調節動情激素濃度。

●止痛藥:建議在醫師處方下用藥,如果急用的話,也可以在藥局購買非處方箋的成藥。

她提醒,最重要的是身體不適,千萬不要用隱忍的方式,政府每月也有規定女性能請一日的生理假,且不需任何證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