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過瘦小心健康亮紅燈 營養師教有效增肌

2024/03/08 06:32

營養師指出,運動是增重和增肌不可或缺的一項。能提高食慾和肌肉吸收養分能力。在運動後補充食物如牛奶、豆漿等也可幫助肌肉合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增重,但怎麼吃體重都沒變化」乍聽之下是奢侈煩惱。但營養師廖欣儀指出,有許多朋友是因為進食太少、沒食慾,或是熱量消耗大所造成的體重過輕,除了看起來不美觀外,長期過瘦也會引發健康方面的問題。建議可照做3項原則:攝取足夠熱量有效運動(如阻力訓練)以及食用高密度營養食物,才能有效增重和增肌。

應有效運動、選高營養食物

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長期過瘦會引發健康問題,例如:免疫力差、骨質密度低、肌少症或貧血等。若因過瘦問題想增重,不是多吃高油高醣的食物就行,還要從良好的飲食運動、作息,逐步修正並持久進行,才能有效增重和增肌,如下:

攝取足夠熱量:攝取大於自己TDEE(每日總消耗熱量)300到500大卡的熱量。熱量足夠的情形下,才有原料去產生肌肉並儲存肝醣。網路上常有可計算TDEE的計算機,可將自己的資料輸入,即可得到參考的TDEE。

高密度營養的食物:以體積小、但有足夠營養素食物為佳,選擇「高密度營養」的食物CP值才高。以豆漿為例,240c.c.的無糖豆漿為75大卡,如果在豆漿中加入20克堅果攪打成堅果豆漿,這樣共為204大卡。

廖欣儀表示,這種做法可在相同體積下獲得高價值營養與熱,且依照個人飲食習慣去微調也不會覺得不習慣,更易長久執行下去。其他例子如:牛奶改為芝麻牛奶或酪梨牛奶,燕麥粥改為堅果燕麥粥等,都是增加單位體積內營養價值的作法。

運動前可來杯芝麻牛奶。營養師表示,牛奶改為芝麻牛奶或酪梨牛奶,燕麥粥改為堅果燕麥粥等,都是增加單位體積內營養價值的作法;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有效的運動:運動是增重和增肌不可或缺的一項。運動能提高食慾,肌肉吸收養分的能力會提高。在運動後補充營養食物如牛奶、豆漿、水煮蛋等可幫助肌肉合成,建議要做阻力訓練才有效果,可找專業教練安排重訓課程,有效的重訓才能促進肌肉合成,搭配飲食控制增肌效果更好。運動後的休息也很重要,讓痠痛的肌肉有時間生長修復,才能長出優質肌肉。

適量點心幫增重

增加熱量攝取是增重的第一步,廖欣儀說明,應找尋適合自己方便補充點心的時間,養成吃點心的習慣可有效幫助增重,補充點心的時間點如:早起運動前、下午茶、運動後、晚餐後,每天多1到3個點心時間,則可增加不少熱量。以下推薦幾項適合的點心:

1.早起運動前:芝麻牛奶。

2.下午茶:堅果豆漿、酪梨和優格。

3.運動後:三角飯糰和豆漿,茶葉蛋配牛奶。

4.晚餐後:香蕉跟綜合堅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