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養肝益脾」中醫推吃9食材 2地雷少碰

2024/03/06 17:51

春季養生,中醫推薦小米、山藥等食材。(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5日)是24節氣中的驚蟄,代表春天到來,萬物復甦、氣溫開始回暖!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曾柏表示,此節氣應注重「養肝益脾」,多吃疏肝解鬱功效的食物來幫助養肝,如春筍、菠菜、芹菜、枸杞、菊花等,及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藥、大棗、蓮子,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

曾柏翰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說明,在驚蟄時期,以中醫觀點來看,陽氣漸漸開始上升,氣溫回暖,且雨水增多,萬物開始生長。

他提到,在驚蟄節氣中應注重「養肝益脾」,以下推薦幾個食材給大家參考,在春天的這段期間可以有效幫助養生。

●養肝:春季屬於五行中的木,與肝臟相對應;且在春季時期肝氣生發、活力漸盛,是個擺脫疲倦、春困的好時機,日常建議可以多以疏肝解鬱功效的食物來幫助養肝,推薦食物如:春筍、菠菜、芹菜、枸杞、菊花等,還可以有效幫助提升新陳代謝。
⠀⠀⠀⠀⠀⠀⠀⠀⠀⠀
●益脾: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的強弱會直接影響到氣血生化及營養的吸收,而在驚蟄時因為肝氣太過於旺盛,容易使脾胃功能受損,因此建議可以多吃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藥、大棗、蓮子,也建議大家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

他提醒,民眾春季容易早晚溫差大,大家還是要注意保暖,出門記得多帶一件外套避免受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