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脹快用「阿嬤法寶」 中醫師認證有用 還教導肚臍療法

2024/03/01 17:52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李俞生教導民眾可將白花油等薄荷醇藥油滴進肚臍,再在周邊順時針按摩,緩解腹脹不適。(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從過年吃大魚大肉,到年後的元宵湯圓、春酒團聚,讓不少人高喊肚子吃不消,有網友發文求解,結果益生菌、白花油獲得最多推薦,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李俞生認為確可緩解不適,還教導民眾可將白花油等薄荷醇藥油滴進肚臍再在周邊順時針按摩的效果更佳。

有網友發文,指最近吃了湯圓,隔2天又去吃到飽餐廳參加公司春酒,上班也喝咖啡提神,結果感到不適想吐。

有人建議吃益生菌改善腸胃,也有人推薦阿嬤的法寶,「用白花油按摩很有效」、「白花油真的萬用」獲得最多回響;另有網友建議少吃糯米、甜食,免得胃酸逆流。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今天(1日)指出,暴飲暴食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脹氣、腹痛,網友建議益生菌、白花油確實能緩解不適。他還指點妙方,可將薄荷醇滴進肚臍,順時針在周邊按摩約2、3分鐘,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脹氣。

現代中藥使用灸療藥布、薑膏灸療膏藥布貼肚臍改善腸胃不適。(李俞生提供)

李俞生說,中醫稱肚臍為「神闕穴」,自古就相傳肚臍療法,現代中藥更研發出灸療藥布、薑膏灸療膏藥布,分別改善熱性、寒性腹脹的不適感,藥效可直達腸繫膜;民眾如有腸胃持續不適,可到中醫診斷病因,多管齊下擺脫老症頭。

李俞生另建議民眾可按壓手腕下三指幅寬的「內關穴」,改善腸胃脹氣造成的不適。

中醫師李俞生建議民眾也可按壓手腕下三指幅寬的「內關穴」,改善腸胃脹氣造成的不適。(記者楊金城攝)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表示,食用高油脂、高澱粉、高鹽分食物,易造成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也影響血糖和血壓的控制。「控制飲食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若腸胃不適,透過運動和腹部按摩會有效果。

謝名宗說,白花油這類的薄荷醇用藥能夠改善脹氣效果。但兩歲以下嬰幼兒要避免接觸,可能會引發肌肉痙攣並造成呼吸不順,孕婦、哺乳者也要防止過度使用,慢性病患者要小心可能會與目前的服用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