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最後吃」穩血糖! 研究曝1飲食順序效果最佳

2024/02/26 19:09

褚衍強表示,根據研究結果,依序吃菜、肉、飯的降血糖效果最好;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控制血糖除了調整飲食內容之外,吃的「順序」也很重要!中醫師褚衍強發文引述研究資料表示,經實驗多種不同飲食順序,發現營養素的進食先後,真的可能影響飯後的血糖、胰島素和腸泌素反應;尤其是依序吃菜、肉、飯的降血糖效果最好。

褚衍強在臉書專頁「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發文彙整一篇刊登於《臨床營養學》(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內容。他指出,先前已有研究顯示,透過改變食用不同成分的食物順序,會顯著影響糖尿病前期和第2型糖尿病的餐後血糖,也會進一步影響了胰島素波動。雖然對健康人類的致病機制仍不清楚,但似乎已經逐漸建立的一個較健康的飲食模型。

褚衍強提到,此篇研究使用蔬菜、蛋白質(雞胸肉)和碳水化合物(白米)組成的典型亞洲膳食,希望研究食物攝取順序對健康成年人餐後血糖、胰島素和腸促胰島素分泌的影響。實驗找來16名健康的中國成年人參加一項隨機、對照、交叉膳食試驗。受試者隨機食用5份實驗性等熱量膳食,這些膳食的蔬菜、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攝取順序不同,依序為:

1️.先吃飯,再吃蔬菜與肉。

2️.先吃菜,再吃肉與飯。

3️.先吃肉,再吃菜與飯。

4️.以菜肉飯的順序吃,但彼此之間有留間隔。

5️.菜肉飯一起吃。

並在3小時內測量血糖、胰島素、腸促胰島素和飽足感標記物。

實驗結果發現:

●不管是什麼樣的吃法,只要是先吃菜或是先吃肉,就能顯著影響飯後血糖。

● 0到60分鐘的胰島素血糖反應曲線下面積(Incremental area under curve;IAUC):第4組(菜肉飯)的進食順序,明顯較其他組低。

●依序進食青菜、蛋白質、澱粉能刺激較多類升糖素胜肽-1(GLP-1)的釋放。

●胃抑制胜肽(Gastric inhibitory peptide, GIP)反應方面,第2組(先吃菜,再吃肉與飯)和第4組(依序吃菜肉飯)要比第3組(先吃肉,再吃菜與飯)以及第1組(先吃飯,再吃蔬菜與肉)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