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藥價砍55.3億元! 4551項調降、17項調升 品項史上最少

2024/02/22 17:47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此次藥價調整是2013年開始實施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以來,調降品項最少的一年。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22日)公告藥價調整,共調整4568項藥品,其中調降4551項、調升17項,平均調幅為2.8%,將為健保減少55.3億元支出,新藥價將於4月1日正式上路。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此次是2013年開始實施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以來,調降品項最少的一年,可減少潛在的缺藥危機,避免廠商減少供貨甚至退出台灣市場。

健保署每年都做藥價調整,今年共檢討約1.4萬項藥品,其中有9500項未調整,而4568項調整的藥品類別中,以心臟血管用藥、神經系統用藥、全身性抗感染劑調幅最大。

藥品「調降」幅度前三名,分別為大腸直腸癌用藥「癌治佳靜脈輸注濃縮液」,自每支2504元調降為1623元,調幅35%;乳癌用藥「萊特汝膜衣錠2.5毫克」自每錠36.6元調降為26.5元,調幅28%;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用藥「強生妙治胃顆粒」每錠36.4元調降至26.6元,調幅27%。

藥品「調升」有兩項調幅較大,包括心肌梗塞用藥「克壓脂膜衣錠」、與其他止吐劑併用的「治敏吐膠囊」,分別調升20%、19%。

黃育文說明,健保每年會調整藥價,調整時會考量基本藥物品項、調降幅度及基本價保障等原則,確保藥品穩定供應。她強調,藥價調整是每年例行作業,對於調整後藥價,廠商有不敷成本情況,可於公告日起兩週內檢具成本分析資料,依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34條規定向健保署提出價格調整建議。

黃育文也表示,省下來的55.3億元,希望用在新醫療科技產品,希望讓進入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的「三同藥品」可以降低整體藥價,讓有專利期保護的新藥可以獲得較多資源,至於藥價改革及國藥國用等政策因涉及修法,仍待與相關團體溝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