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機上分娩》準媽媽憂心無法出國?醫:旅程儘量安排在懷孕30週前

2024/02/17 22:12

近日發生孕婦於日本羽田機場搭乘長榮航空班機返台時,於機上產下一名嬰兒的事件;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吳柏軒/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發生孕婦於日本羽田機場搭乘長榮航空班機返台時,於機上產下1名嬰兒的事件,讓不少準媽媽憂心自己是否無法出國了?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解釋,其實懷孕搭飛機並不會增加早產風險,也不會讓胚胎狀況變得「不穩定」,早期流產的主因是胚胎本身不健康。若有旅遊計畫的孕婦,會建議將行程安排在30週前,以免懷孕後期體力下滑、喘而破壞遊玩興致。

超過28週搭機須出示適航證明

烏恩慈於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首先,若孕婦已有陣痛、落紅、疑似破水等特殊狀況,就不建議搭機。因此,各大航空公司均要求,超過28週的孕婦搭機前須出示一週內的適航證明。藉由醫師問診、超音波檢查,去排除「當下」不適合搭機的狀況。但還要強調的是,早產的發生有時來得很快且無法預防,適航證明僅能反映當下的狀態,無法預知未來,更不能給予旅途一切平安的保證。

36週以上多禁止搭機

烏恩慈說,航空公司大多禁止超過36週以上的孕婦搭機,這是因為進入預產期前1個月內生產機率大幅增加。她個人建議,有旅遊計畫的準媽媽,盡可能將行程安排在30週前,以免後期出現的恥骨痛、喘、體力下滑而破壞自己遊玩的興致。

懷孕初期易孕吐、倦怠等影響玩樂品質

至於坊間常說,3個月內「不穩定」的孕婦能不能出國?烏恩慈表示,沒有不可以,需強調的是懷孕3個月內其實不是不穩定,而是「變數」多。變數大是因為胚胎早期自然淘汰的機率高。

搭飛機不會增加流產的風險,也不會讓懷孕變得「不穩定」。畢竟早期流產的主因是胚胎本身不健康,和女性的食衣住行無關。只不過初期受荷爾蒙起伏影響,易出現孕吐、嗜睡、倦怠等現象影響玩樂品質。

醫師指出,懷孕初期受荷爾蒙起伏影響,易出現孕吐、嗜睡、倦怠等現象,若出國恐影響玩樂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懷孕4到7個月內出國較安全

烏恩慈總結,她認為孕期最適合出國旅遊就是懷孕4到7個月,相對安全自在。並補充,基於個人隱私問題,許多孕產相關的報導可能並沒有完整呈現個案狀況,好比週數、胎次、登機前是否已有產兆,提醒大家不要過度投射自身狀態到個案身上。如果真的有旅遊計畫,還是要謹慎評估自身狀態,和產檢醫師討論,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