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色食物」的神奇功效! 醫:這樣吃護腎又增免疫力

2024/02/16 06:30

醫師表示,黑豆可和黑米混合白米熬煮成粥品或研磨成黑豆漿,也可以加入吉利丁或洋菜粉變化成凍狀,增加食物變化性;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的五行理論認為「色黑入腎」,黑色食物具有補腎的作用,且食用後能強精壯骨。牙醫師葉昭孝分享,黑色食物包含了黑豆、黑棗、黑木耳、紫米、黑芝麻,這些食物富含有花青素可以調整系統。其中發芽的黑豆可和黑米混合白米熬煮成粥品,黑豆本身也可研磨成黑豆漿,或加入吉利丁、洋菜粉製成凍狀,增加食物變化性,讓長輩吃得開心又健康!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及「舒芯食聊—Knock your mind」發文分享,中醫常說「黑色食物」可以顧腎,指的是提升腎氣,精氣神充足,來調節身體的免疫系統。

黑色食物有哪些 如何調整免疫力

葉昭孝指出,黑色食物比如黑豆、黑棗、黑木耳、紫米、黑芝麻。因為富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黃酮類化合物),提供了自然界蔬菜水果中有的色素,藍色、藍紫色、暗紅色。

葉昭孝表示,冬季是容易感冒的季節,尤其高齡長輩及幼兒又是感冒的好發族群。當人體感冒啟動免疫系統時,身體處在發炎反應,自由基會增加。花青素具有的抗氧化成分,能夠避免身體受到自由基的傷害。此時適當攝取抗氧化的營養素,就能協助身體細胞度過此階段,也就是為什麼「黑色食物」可以調整免疫力的原因。

如何運用 讓長輩補充營養

葉昭孝分享,黑豆可以泡水發芽,發芽2~3天黑豆的皂甙(Saponins)含量會增加,我們可以用發芽後的黑豆和黑米混合白米熬煮成粥品,讓牙口不好的長輩享用。另外,黑豆研磨的黑豆漿,能夠直接給長輩作為補充蛋白質的飲品,也可以加入吉利丁(葷食)或洋菜粉(素食)變化成凍狀形式,提供給長輩當小點心,增加黑豆變化性,讓長輩吃得開心又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