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健檢正常5年後罹大腸癌!醫曝「這」瘜肉悄襲45歲以下國人

2024/02/04 18:30

1名35歲女子5年前健檢無異狀,5年後用AI大腸鏡時,驚見2公分鋸齒狀瘜肉,若遺漏未處理,恐釀大腸間隔癌。(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31分14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癌。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分享,近期發現越來越多年輕族群有大腸瘜肉,且很多不到45歲。像日前1名35歲女子5年前健檢無異狀,5年後用AI大腸鏡時,驚見2公分鋸齒狀瘜肉,若遺漏未處理,恐釀大腸間隔癌,即使糞便潛血也不易偵測。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鋸齒狀瘜肉和一般腺瘤主要有3個異處,更棘手也不易察覺:

1.大腸鏡容易漏掉

林相宏表示,鋸齒狀瘜肉容易在大腸深處、躲在皺褶裡、和正常大腸黏膜顏色相近、而且容易被黏液覆蓋,以上種種原因都造成診斷很困難容易漏掉,要對付這些問題需要有良好的清腸衛教、醫師診斷功力、儀器設備好壞,需要更高的技巧細心去觀察。

2.更早的階段就可能產生癌化

林相宏強調,跟腺瘤相比,在更早的階段就可能產生癌化,而且年輕人有更高的比例是鋸齒狀瘜肉,已經有25%的大腸癌是從鋸齒狀瘜肉轉變而來的,而且有更高的淋巴轉移風險,近期也有些報導說年輕女性是高風險族群。

3.糞便潛血不容易偵測

林相宏坦言,由於鋸齒狀瘜肉往往扁平,而且表面光滑不容易出血又位於深層大腸,所以糞便潛血陽性率不高,像是近期診間最近幾個瘜肉>2公分的糞便潛血也都是正常的。

林相宏提醒,大腸癌還是與抽菸、喝酒、過多紅肉、肥胖、高醣飲食有關,預防大腸間隔癌,請一定要接受高品質的大腸鏡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