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好小心痘痘、酒糟肌惡化! 醫授飲食4原則降發炎

2024/02/03 09:45

醫師指出,青春痘與酒糟肌患者,應避免吃辛辣、減少牛奶與乳清蛋白攝取、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並適量補充益生菌製品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關將至,大魚大肉,酒酣耳熱之際,小心不當飲食讓皮膚問題惡化!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分享,青春痘與玫瑰班(酒糟肌)患者,應遵循幾項飲食原則,包含:減少牛奶與乳清蛋白攝取,適量喝水或是無糖綠茶,避免吃辛辣、過熱、油膩、甜食和含酒精的飲料,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並適量補充益生菌製品。

柯威志於臉書粉專「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發文指出,青春痘4大成因為皮脂分泌過多、毛囊角化異常、痤瘡桿菌增生、毛囊發炎反應。而酒糟肌則可能涉及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血管擴張、毛囊蠕型蟎蟲增生、皮膚的天然屏障功能失調等。雖然2者的成因不同,但有個共通的特性就是發炎,因此飲食上以降低發炎、不刺激為原則。

避免膚況惡化  可以這樣做

●避免吃辛辣、過熱、油膩、甜食和含酒精的飲料:這些食物會刺激血液循環,讓臉部更紅,發炎更嚴重。

●減少牛奶與乳清蛋白攝取:牛奶裡可能有刺激粉刺生成的激素,尤其脫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容易。如果是健身族需要高蛋白補充,建議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對皮膚比較好。

●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適量補充益生菌製品:如水果、蔬菜、堅果、種子等。這些食物可以幫助抵抗自由基的傷害,減少皮膚發炎和老化。地中海式的飲食有助膚質穩定,益生菌可以幫助平衡腸道菌群,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減少皮膚問題的發生。

●適量喝水或是無糖綠茶、少含糖飲料:水可以幫助排出體內的毒素,保持皮膚水分,減少皮膚乾燥。綠茶裡的兒茶素可以抑制皮脂腺的分泌。而含糖飲料會在皮下與皮下組織形成AGEs(醣化終產物),相對更容易發炎。

柯威志提醒,飲食調整雖然有效,卻也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實行才看得出效果,如果皮膚問題十分嚴重,需立即改善否則影響生活,建議應立即就醫,可以更有效率改善臉部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