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菜「3高」恐增健檢紅字 營養師授4招防「3高」

2024/02/02 09:32

年菜中少不了魚,魚代表「年年有餘」的意思,營養師建議採取清蒸等方式烹調更養生。(記者羅碧攝)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是華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也是遠方親族共同品味團圓的好時刻,不管圍爐時面對的是傳統、經典、豪華或在地的年菜,無不想大快朵頤,但是年菜多高油脂、高糖、高熱量,一不心「吃3高、換3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健檢數字紅通通,因此營養師建議,品嚐年菜應少醬汁及勾芡湯品、喝白開水或無糖茶飲、採買看營養標示、烹調方式採蒸煮烤等方式。

樂生療養院營養師蘇嘉華指出, 豐盛可口的年菜讓人大快朵頤,卻也容易形成身體的負擔,不利體重控制,而有3高的慢性病患應餐餐5分飽。至於而年節少不了的節慶小零嘴,通常一份的堅果類/天(約大拇指),其熱量跟1湯匙油脂相當不容小覷,因此茶餘飯後跟著家人來一份堅果時,雖然應景,但是應抱著「少量怡情、多食傷身」的要領,而且搭配餐後散步或定量的運動,才能避免過一個年,腰圍變粗、增加健檢紅字等問題。

年菜飲食攻略 這樣吃很健康

●減少醬汁及勾芡湯品:

蘇嘉華指出,過年不管外食或選購後在家用餐,年菜中總有許多湯汁及勾芡湯品,建議一餐中可選一道食用,其他應避免混拌湯汁且飲用清湯為主。

有痛風病史的朋友最好勿過度食用過度烹煮的高湯,這樣做,可減少鹽、油及避免普林的過度攝取。

●用餐搭配飲料優質選:

歡慶佳節總是少不了來一杯嗎?蘇嘉華建議以茶代酒,也可利用無糖茶飲或白開水來替代含糖飲料(果汁、汽水或氣泡飲等)。

若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朋友們,更要注意每餐7分飽,乾濕要分離(用餐時避免飲用過多水分)的原則。

●聰明採買一等一:

蘇嘉華提醒,外購年菜須注意營養成分標示。以同樣菜品為例,若標示中之熱量、醣類、油脂及含鈉量較低者,請優先選購;採買食材最好認清當季及當地食材,例如:鱸魚可取代昂貴的白鯧魚,營養滿分且荷包滿滿。

●自煮烹調小妙招:

可利用烤箱、微波、電鍋及紅燒的方式,改變傳統年菜使用油炸、勾芡或高湯燉煮的形式;選擇食材可將高脂肉品改為中脂或低脂,或將紅肉改為白肉或海鮮類,將可減少1/3-1/2的用油量,減少熱量攝取,健康又美味。

相關新聞:樂活龍躍團圓餐輕鬆做 營養師授4道佳餚食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