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身障玩笑」是了解不足 醫:SMA各年齡皆可能罹患

2024/02/01 21:33

台灣人權律師陳俊翰因患有SMA,導致脊髓前角細胞和下腦幹運動核的退化,出現肌肉漸減弱、萎縮的症狀。(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有節目邀請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討論台灣大選,其中談話間影射到台灣人權律師陳俊翰。新北板橋復健科醫師王竣平表示,會開這類玩笑,可能是因為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了解不足,因此介紹SMA症狀、發病年齡、治療等。其中各年齡層皆可能罹患SMA,不過產前、嬰兒時期發病者為最常見且最嚴重的類型,成年發病則是最輕型。

針對該事件,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直言,開玩笑可以,但不能消費別人的身體!並認為涉及到族群、性別、身障的失敗玩笑背後,根本問題是多數人對相關議題的了解不足,因而介紹SMA。

王竣平進一步解釋,SMA的特徵是脊髓前角細胞和下腦幹運動核的退化,導致肌肉逐漸減弱和萎縮。國際統計發病率在每10萬例新生兒中為5到13例之間,為導致嬰兒死亡的最常見的單基因病因,而台灣目前已知約有400多位患者。

依發病年齡、臨床過程 分5類型

目前根據發病年齡和臨床過程,有分為5種類型。王竣平指出,可分為0型至4型,SMA0型(產前發病)和SMA1型(嬰兒發病)是最常見且最嚴重的類型。SMA2型、SMA3型發病較晚,病程較輕;SMA4型(成年發病)是最輕型,因此SMA的發病從產前到成年後都可能表現。

對於SMA的症狀與診斷,王竣平提到,相較於上肢無力,所有類型的SMA患者都表現為下肢更為明顯的對稱性近端肌肉無力,因此若嬰兒出現無力或低肌張力的情況,就要懷疑是否可能是SMA。其他症狀包括運動困難的病史、失去運動技能、近端肌肉無力、低反射或無反射、舌肌顫動等,並可通過檢測SMN1的基因來確認SMA的診斷。

國內已通過健保給付治療用藥

王竣平分享,國內於2023年8月通過健保給付罕病SMA基因治療藥,首位用藥者為1名南部未滿6個月嬰兒,1劑要價新台幣4900萬元。雖然藥價超高,但是對於SMA患者卻是人生的一道曙光,目前適應症為「6個月以下發病,且帶有基因突變」,因此大概就是第0到2型的病人可使用,並期許未來更努力加強新生兒的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