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喝100%無加糖純果汁補營養? 醫:小心越喝越胖

2024/02/01 19:45

研究顯示,每天一份237毫升的100%無加糖純果汁明顯讓孩子BMI增加,並且在11歲以下的孩子,增胖效應尤其明顯。(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果有益健康,但有些人會因為便利、快速,而購買標榜100%無加糖純果汁。小森林兒科診所醫師許鈺敏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每天一份237毫升的100%無加糖純果汁會讓孩子BMI增加,因此不建議飲用。況且在纖維素、營養上,果汁與水果間沒有可比性,更對1歲以上的兒童來說,不具有額外營養價值,建議少喝果汁,多吃新鮮水果。

許鈺敏在臉書「Dr.180 小兒遺傳內分泌 許鈺敏醫師」與部落格發文分享,門診中,常遇到家長詢問「小孩子不太吃水果,我可以補果汁給他嗎?」也有家長強調,給孩子喝的是鮮榨的100%純果汁,不是商店的飲料那種;對此,她直言,就算是100%無加糖純果汁,也不建議取代水果。

不同年齡段小孩 特定情況的飲用標準

許鈺敏指出,日前《JAMA Pediatrics》發布一篇關於果汁對孩子與成人的影響,並用統合分析的方式研究。其中提到每天一份8盎司(237毫升)的「100%無加糖純果汁」會顯著讓孩子的BMI增加,並且在11歲以下的孩子,增胖效應尤其明顯,因此不建議飲用100%無加糖純果汁。至於在特定狀況下,2017年美國兒科醫學會針對該情形,給予建議、相應的飲用標準。

●1歲以下:盡量避免給予任何果汁,鼓勵吃水果,將新鮮水果製成果泥。

●1-6歲:建議直接吃水果,除非是規劃過營養素的正餐飲食安排中,給予少量果汁。其中1-3歲最多120毫升、4-6歲最多180毫升。

●7-18歲:建議直接吃水果,一天食用2-2.5份水果,當中100%無糖純果汁不超過8盎司(237毫升)。

許鈺敏提醒,如果是百分百無加糖的純果汁,大孩子一天可以容許到237毫升,只是要仍當心肥胖問題。不過其實237毫升很容易超標,隨便一罐市售果汁都會超過飲用標準,因此除非是做為正餐的輔助攝取的果泥,不然隨便一喝幾乎都是爆量。

即使是100%無加糖純果汁,也並不能替代水果。許鈺敏強調,在纖維素、營養攝取上,兩者完全沒有可比性,甚至對1歲以上的兒童來說,果汁不具有額外的營養價值,建議減少果汁攝取,多吃新鮮水果。

至於美國膳食指引接受一天237毫升的無添加糖純果汁,作為攝取水果其中一份的原因。許鈺敏直言,猜測可能與多數美國人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因此做出一定的妥協。

果汁壞處多 建議每天2份水果

許鈺敏指出,經常喝果汁會不習慣吃原型的水果,使攝取的纖維量過少;另,除了肥胖問題外,早就有研究發現,過量飲用果汁和身材矮小、長不高有關,並且與高蛀牙發生率相關,建議每天給孩子吃2份水果,就是剛剛好的份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