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GG長菜花! 醫曝HPV疫苗類型一次看

2024/01/31 21:30

醫師建議,不論男、女,只要年滿9歲,皆可按對應症狀接種HPV疫苗,建議及早接種HPV疫苗,獲得最佳的保護效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不僅攻擊子宮頸,還可能讓男性得到「花椰菜」!泌尿科醫師陳忠佐建議,年滿9歲的男、女性可施打適合的HPV疫苗,並解釋目前有3種相關疫苗可以選擇:二價疫苗預防子宮頸癌相關​病毒類型,僅供女性施打;而四價增加預防菜花的病毒;九價則多了預防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等疾病,因此男女都可施打四、九價疫苗。

HPV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播

陳忠佐在臉書粉專「解鳥室《解決你的鳥事》- 泌尿科陳忠佐醫師」發文分享,HPV稱為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組包括100種以上不同類型的病毒,其中約有40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具有很強烈的傳染性,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播。

陳忠佐進一步表示,多數HPV病毒不會導致明顯症狀,能透過免疫系統自行清除;少部份的高危險HPV病毒則與癌症發生有高度相關,重複感染可能導致細胞異常增生,最終可能發展成癌症。

至於建議施打年齡,陳忠佐建議,不論男性、女性,只要年滿9歲,皆可按對應症狀接種HPV疫苗,建議及早接種HPV疫苗,可以獲得最佳的保護效果,也能防止HPV感染引發的健康問題。

單支疫苗保護力約8-12年

目前市面上可用來預防HPV的疫苗主要有3種類型,陳忠佐指出,以九價疫苗的涵蓋性最廣,可供應不同需求的人施打。一般來說單支疫苗的保護力約在8-12年左右,建議定期施打,更有效地預防傳染風險及癌症發生。

●二價HPV疫苗

預防病毒型別:主要針對 HPV 的 16 和 18 型。

適應症狀:16和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HPV病毒類型,與子宮頸癌具有高度相​​關。

施打對象:女,僅限9歲以上的女性接種,國一女生可以公費接種HPV疫苗。

●四價HPV疫苗

預防病毒型別:能預防HPV的6、11、16、18 型。

適應症狀:除了原本二價可預防的16、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外,還可預防6和11型病毒可能引起的生殖器疣(菜花)。

施打對象:男、女,目前國一女生可以公費接種HPV疫苗。

●九價HPV疫苗

預防病毒型別:包括HPV的6、11(低風險致癌)以及16、18、31、33、45、52、58(高風險致癌)型。

適應症狀:除了預防16、18型引起的子宮頸癌、6、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外,還預防其他高危險型別HPV引起的相關癌症,如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等。

施打對象:男、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