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禦寒暖身10食材! 地瓜、南瓜都上榜

2024/01/28 21:16

李婉萍分享10大「暖身」食材,像是可活化代謝的生薑(左)、補血潤腸的黑芝麻(右)等。(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手腳冰涼,除了搓搓暖暖包、衣服穿厚一點之外,食補也很重要。營養師李婉萍分享10大暖身食材,包含鉀含量高的山藥、可活化或促進代謝的生薑與肉桂、禦寒暖身的羊肉與韭菜、促進血液循環的紅棗、補血潤腸的黑芝麻、能調節血壓的地瓜、營養價值高的南瓜,以及富含鐵、鉀、鋅的桂圓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 冬天來臨時,身體寒意重,容易手腳冰冷,尤其女性,手就跟冰棒一樣,放在口袋裡還是冰冰冷冷的,原因除了體質虛寒、血液循環差、營養不均衡也是一大主因。她整理冬天10大推薦食材,幫助溫暖驅寒,讓手腳不再冷吱吱。

山藥:是冬天的理想之選。這種根莖類食物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更是高鉀食材,能夠補充身體所需營養並提供持久的能量,有助於保暖。

生薑:含有辛辣成分「薑辣素」,以及加熱薑辣素產生的「薑烯酚」,具有活化新陳代謝、提高體溫的效果,能幫助血液更容易被輸送到身體,有助於保持身體溫暖,還能增強免疫系統和促進血液循環。

羊肉: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熱量、脂肪比同份量的豬、牛肉少,還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鋅、鐵、鈣,在冬天容易攝取過多熱量的期間,食用羊肉可控制體重,也可以達到禦寒暖身效果。

紅棗:屬於能讓身體發熱的食物,其中含有鐵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手腳冰冷,也可以幫助補氣補血。

李婉萍指出,紅棗含有鐵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手腳冰冷,也可以幫助補氣補血。(圖取自freepik)

韭菜:是冬季的暖身食材,除了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冬季食用可以驅寒暖身,助於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保持溫暖。

肉桂:成分中含有「肉桂醛」,其功能有助於提高身體溫度,促進代謝,對抵抗寒風相當有幫助。如果在享受咖啡或品嚐甜點的時候,灑一些肉桂粉,不僅能提升風味,也具有溫暖效果,或是加入熱紅酒中,也能幫助在冬天裡禦寒。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鐵、鈣、鎂、鋅、維生素E等營養素,對人體有補血、補腎、潤腸、抗氧化等功效。冬天來一杯黑芝麻飲品,可以暖暖身子。

地瓜:不只是高纖的好澱粉食物,而且含有高鉀,具有調節血壓的作用。冬天的血壓往往比較高,食用地瓜可以幫助調節血壓保持健康。

南瓜:營養成分全面、價值非常高,冬天吃南瓜可以暖身、防感冒,還能促進消化,改善腸胃問題。不管是做成粥或是湯,都是暖身禦寒的好食物。

桂圓:富含鐵、鉀、鋅、葡萄糖、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可以補血、益脾、活絡氣血及改善手腳冰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